稱阿膠「水煮驢皮」 衛計委捱轟

[2018.02.27]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衛計委「全國衛生12320」衛生公益熱線官方微博春節期間發表題為「過年不值得買之阿膠」的文章,將阿膠(小圖)稱為「水煮驢皮」,雖然隨後收回言論,但仍引起爭議。中國中藥協會反駁指,阿膠的療效毋庸置疑,未經考證輕易否定阿膠的功效有違科學精神。

中藥協會批違科學精神

「全國衛生12320」微博上周日(18日)發帖稱,「阿膠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有種種功效的光環加持:補血、止血、養顏、安胎、抗疲勞、抗癌……不過,請透過現象看本質,阿膠只是『水煮驢皮』。驢皮的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這種蛋白質缺乏人體必需的色氨酸,並不是一種好的蛋白質來源。」此言一出,即引發激烈爭論,有人表示阿膠功效是滋陰補血而非補蛋白質;也有人認為阿膠的所謂養生功效確實不靠譜。

雖說阿膠生產行業至今沒有開腔,但《中國中醫藥報》昨引述中國中藥協會指出,阿膠療效毋庸置疑,未經考證輕易否定阿膠的功效是有違科學精神的,民眾在甄別網絡信息時,應當更加理性,切勿跟風盲從。《北京青年報》則指阿膠已收入《中國藥典》,明確有補血滋陰、潤燥、止血功用。《中國藥典》是醫藥行業根本大法,藥品研製、使用等都應以此為依據。

更多中國新聞
環球網:「精日」群體認同侵華
【明報專訊】日前在南京抗日碉堡遺址前身穿仿製二戰侵華日軍軍服拍照的兩名男子,已分別被捕,昨日網上還出現兩人被捕的畫面。兩人分別被處以行政拘留... 詳情
美流感炒貴枇杷膏 被封中國神藥
【明報專訊】繼貴州的「老乾媽」辣醬、中華老字號「馬應龍麝香痔瘡膏」揚名海外後,近日又有被封為「中國神藥」的川貝枇杷膏,讓紐約客為之風靡。美國... 詳情
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
清代康熙年間縣令楊謹人稱「楊孝廉」,延請名醫葉天士以祖傳秘方,治癒其母楊太夫人久咳痰多之宿疾。日後楊孝廉為紀念母親及葉天士恩澤,以「念慈菴」... 詳情
江蘇婚宴家翁當眾強吻新娘 
【明報專訊】內地惡俗婚鬧文化愈玩愈過份,繼姊妹團不時被兄弟團非禮、甚至性侵後,近日火頭蔓延至新娘與老爺,昨日(25日)微博就瘋傳一段老爺強吻... 詳情
【明報專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昨天(2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2017年在經濟增速放緩、結構調整深化、勞動力高位運行的情況下,就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