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性騷擾 新移民較少啞忍 調查﹕69%採行動 較土生婦女50%高

[2018.03.03] 發表

【明報專訊】平等機會委員會研究發現,在港從事服務行業的受訪者中,有12.1%曾遭受職場性騷擾,當中有69%內地新來港婦女表示有採取行動應對性騷擾,較本地出生婦女的50%為高。

平機會昨公布該項委託嶺南大學所做的研究結果。調查於去年3月至10月間,以問卷調查及焦點小組訪談形式進行。問卷方面,有603名18至55歲婦女自願參與,包括301名本地出生婦女和302名內地新來港婦女,她們均曾經或現於本港從事服務業。

整體12%曾遭性騷擾

問卷結果顯示,整體有12.1%受訪者表示曾遭受職場性騷擾,土生婦女則有14.6%曾有此遭遇,新來港婦女有9.6%。「騷擾者」方面,土生受訪者指44%是同事,43%為顧客或客戶;新來港婦女受訪者指32%是同事,60.7%為顧客或客戶。最普遍的性騷擾是被問及性或聽到與性有關的笑話後感冒犯,在曾遇性騷擾的受訪者中,有78.6%新來港婦女及84.4%土生婦女表示有此經歷;另50%新來港婦女及44.4%土生婦女指曾遇騷擾者在她們面前自慰(見表)。

曾被騷擾者 半數見對方自慰

是次研究的首席研究員、嶺大教授陳效能稱,內地新來港婦女是指來港少於7年者,其社會支援往往不足,且要維持生計,對受僱機構的忠誠度較高,但較土生婦女更積極面對性騷擾。在曾遭性騷擾的受訪者中,69%新來港婦女指曾採取行動,土生婦女則有50%。陳說,曾採取行動的新來港婦女中,77%當面斥責騷擾者,較土生婦女64%為高;有32.1%新來港婦女選擇辭職,亦較土生婦女21.6%高。

被性騷擾而不採取行動的受訪者中,60.5%因「不希望令情G變壞或關係惡化」,58.9%因「投訴程序複雜」而卻步。

學者﹕土生婦女離職成本較高

陳效能分析,土生婦女較少採取行動,或與她們在港工作時期較長致離職成本較高有關,並留意到新來港婦女在港居住時間愈長,愈傾向不採取行動。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稱,整體受訪者中,僅17.9%表示其工作機構有制訂防止職場性騷擾的政策,呼籲中小企在此投放更多資源。

更多港聞
的士崇光外撞人群 司機稱咳嗽休克
【明報專訊】的士前年11月失控剷上銅鑼灣崇光百貨正門外行人路,撞倒8名途人,七旬司機昨日在區域法院承認「危險駕駛導致他人身體嚴重傷害」等3項... 詳情
科大署任校長再出雀鳥相集
【明報專訊】獲校董會通過委任為校長的香港科技大學署任校長史維是航天學者,亦是雀鳥攝影發燒友,他剛推出新一本攝影集,輯錄200多張由他拍攝的雀... 詳情
民主黨黨慶 林鄭30官應邀 羅健熙:唔代表破冰或大和解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去年上場以薄A同主流泛民關係較上屆政府有改善。民主黨今月20日將鬗E龍灣舉行黨慶籌款酒會同晚宴,林太、3名司長同6名... 詳情
政協開幕 新丁曾偉雄:多多學習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會議今日開幕,港區政協委員已到達北京出席會議,其中政協新丁、前警務處長曾偉雄噚日就開始接受內地傳媒訪問,用普通話傾足成個... 詳情
特首首現身警協春茗  林鄭笑陳祖光發言似申訴會
【明報專訊】自從2014年佔領運動以來,中央同港府都高度關注重視警隊士氣同運作。噚日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周年春茗,更係回歸以來首度邀請到特首以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