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發布「無敵武器」 專家質疑嘴炮

[2018.03.03]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於周四發表的國情咨文公布一系列新武器,聲稱可避開美國及北約的防禦系統,引起關注,惟不少專家質疑真偽。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向本報表示,部分新武器的設計不符合效益,或只是一種宣傳伎倆。普京公布的新武器包括一款核動力巡航導彈。獨立俄國軍事分析員戈爾茨稱,成功開發固然是突破,但懷疑是否屬實。有專家亦質疑,俄羅斯面對經濟困境,有否能力製造各種武器。

黃東稱,普京的豪言或是宣傳戰伎倆,因俄國近年不斷削減軍費,且國際油價下滑和烏克蘭危機都重創經濟,就財力而言不可能完成所有新武器。從武器效能角度而言,部分「新武器」效率成疑。以核動力巡航導彈為例,黃東認為其設計成本高但效益低,因巡航導彈僅用一次,看不出有何戰略意義。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跟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雙方認為俄方此舉對全球限武有不利影響,北約發言人指普京對北約的警告不可接受,稱不想再有新冷戰或軍事競賽。(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研究倡糖尿病分類2變5
瑞典和芬蘭科學家聯合公布最新研究,指出糖尿病不應只分兩大類,而是可按病因與病徵細分為5種類別,新發現有助研發更切合病人需要的療法,改善療效。... 詳情
哈里王子婚禮 邀逾2600民眾出席
【明報專訊】英國肯辛頓宮昨天表示,哈里王子與未婚妻馬克爾(圖)邀請了2640名英國民眾,在兩人5月舉行婚禮時到溫莎城堡(Windsor C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