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開心勝千金 傑出義工﹕要同理心非同情心

[2018.03.04] 發表
社署「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今年挑選19名傑出青年義工,包括中學生及在職青年,各人於去年底到越南胡志明市交流,包括林峻毅(左起)、顏芷程及孔泳淇。(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做義工要有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17歲中六生林峻毅(Sunny)分享他做義工的感悟。今年獲選為「傑出青年義工」之一的Sunny自言「小時候都很自我中心」,初中做義工的經歷讓他蛻變,踏出自我世界走入社區,試過與露宿者吃飯、埽鞳A如街坊般聊天。做義工多年,Sunny時刻告誡自己「不要抱施恩者心態,高高在上去可憐別人」,期望化身「社區聆聽者」,發掘更多不同需要的人的故事。

學業繁重 堅持每周探訪露宿者

Sunny說,小學時雖熱中課外活動,但沒想過做義工,「覺得社會問題與自己無關」。他中一起加入紅十字會青年團,每月一次探訪智障者,慢慢發現「原來世界好大,社區上有被忽略的一群,很需要人關心」。

不過,燃起Sunny義工熱誠的是中三時一次探訪長者活動,「那年我是團隊主席,擔起了領袖角色,比起服務對象,我更關心如何確保活動順利舉行」。探訪當日, Sunny被長者的真誠打動,「當我孫仔般痛惜」,體會到助人背後的那份開心是千金難得。

去年起他跑到深水麙敢磎S宿者,「除了準備飯菜,也曾一起『埽鞳z,我們會稱呼對方為『街坊』,分享生活點滴」。正因與「街坊」建立深厚感情,即使頂荌炊尹I重的課業壓力,也堅持每周一次探訪。文憑試臨近,Sunny說需將義工活動「稍稍放低一陣」,而小時因「不想接觸人」而想當獸醫的他,現盼做臨H心理學家,聆聽求助者心聲,設身處地幫人。

反思抗爭外如何關心社會

有人因做義工關心社會,也有人因關心社會走進義工世界。另一名「傑出義工」孔泳淇(Kiki)在港大修讀社會科學,她憶述4年前的佔領運動讓她反思抗爭以外能如何關心社會,加入「和富領袖網絡」成為幹事,策劃義工活動,鼓勵同輩參與。「我認為義工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不同政治光譜的人放下立場,連結起來幫助社會。」孔泳淇說。

社署每年舉辦「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挑選16至24歲義工,提供培訓及交流團。今年19名義工脫穎而出,獲選到越南胡志明市交流,包括 Sunny及Kiki。另一交流團成員顏芷程說,行程了解到越南民間組織所獲資源不多,欣賞其背後付出的努力。

更多港聞
無急務衝紅燈 消防指揮車被撞翻
【明報專訊】一輛消防處前線指揮車,昨早駛經北角一個十字路口時疑衝紅燈,遭駛至私家車攔腰撞翻,駕車消防員受輕傷。 駕車消防員輕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