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報告不再提港獨 首次政府政協報告均無「高度自治」字眼

[2018.03.06] 發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如去年般提及「港獨」,也是繼2014年後再次沒有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字眼,只稱會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新華社)
特首林鄭月娥(後排左二)昨晨列席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開幕式,不時低頭閱讀總理李克強正宣讀的政府工作報告。澳門特首崔世安(後排左)、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前排右)也有出席。(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昨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在有關港澳部分,沒有如去年般提到「港獨」,沒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字眼,但提到「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在港澳進一步彰顯」。多名港區人代和政協委員認為,中央過去多次明言港獨是底線,報告中沒有提及港獨,是因為港獨行為已經收斂,特區政府已處理有關問題。

稱「憲法基本法權威進一步彰顯」

另外,今年是首次政府工作報告和政協常委工作報告都沒有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字眼,過去兩年這8個字都出現在兩份報告中,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則提及會「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翻查資料,對上一次政府工作報告沒提這8個字是於2014年,當時引起廣泛議論,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重現這些字眼,但同年的政協工作報告卻沒有提及。

劉銳紹﹕不提不會是輕率 殷曉靜﹕港策沒變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是重要正式文件,卻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不會是輕率決定。他相信中央欲「溫水煮蛙」,慢慢創造既定事實和滲入相關意識,近年中央收緊對港政策,正驗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逐漸褪色。

郭家麒﹕中央圖淡化兩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報告無提此8字,會令港人憂慮「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中央眼中是否不再重要,對港人有種威嚇的感覺」。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認為,中央有意把「一國兩制」中的兩制淡化和模糊。

中聯辦前副主任殷曉靜則強調,中央對香港方針沒有改變,呼籲港人不用擔心。盛傳會接任人大常委的港區人代譚耀宗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已強調貫徹「一國兩制」,已包含「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提不代表不重視,中央政策不會輕易改變。

譚耀宗﹕DQ釋法 彰顯憲法權威例子

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首次提到「港獨是沒有出路的」,昨天發表的報告則提到過去5年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在港澳進一步彰顯,沒有提及港獨。譚耀宗認為,「DQ(參選人提名被裁定無效)和釋法」是彰顯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例子,使港獨、自決等行為收斂,報告肯定了特區政府的工作。

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首次提到「『港獨』是沒有出路的」,對於今年報告沒再提港獨,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列席人大會議開幕後表示,自上次報告提及「港獨」後,香港已處理有關問題,有港獨分子已被法院按照法律處理,而政府工作報告篇幅有限,去年提及已反映中央對港獨問題的關心,故今次可將重點放在其他地方,但「並不表示港獨已不在香港,大家都知道依然有人在言行上推動港獨,要好嚴正對待」。

劉兆佳﹕港獨勢力已遏抑 再提反增影響

譚耀宗認為,港獨是中央底線不能觸碰,過去已說得很多,沒提及不是有特別意思。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今年工作報告沒提及「港獨」,是因為經過中央和特區政府一年多的努力,港獨勢力已受到遏抑,香港民意普遍不支持港獨。他說,從中央角度,若再在報告中提港獨,反而會令人覺得港獨的影響揮之不去。

對於報告未提港獨,劉銳紹相信這只是中央策略上的做法,不想突出港獨變相為港獨宣傳,但不等於放輕港獨。

明報兩會採訪組

歐陽偉昉╱陳奕勤╱陳子凌╱李泉╱鄭海龍╱何曉勤╱龐皎明╱何宛兒╱林迎 北京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經濟「追質量」不追速 首掛u失業率 GDP增長目標維持6.5% 赤字率6年首下調
【明報專訊】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十九大提出「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下,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讀的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雖然繼續維持全年經濟增長... 詳情
【明報專訊】總理李克強的報告贏得50多次掌聲,遠超去年的30多次,當中在提及民生工作時尤其明顯。今年參加人大開幕大會的多數是新代表、新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在昨日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財政部提請審議的預算草案提出,2018年中國國防支出11,069.51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8.... 詳情
【明報專訊】國新辦昨午邀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就政府工作報告舉行「吹風會」,向中外媒體介紹報告起草的背景並答記者... 詳情
主席台觀察:王岐山散會找劉鶴握手
【明報專訊】前日入選大會主席團的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由於未來職務引人注目,昨日也成為開幕大會的焦點,舉手投足都會引來一片快門聲。散會後,好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