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若變法律問題 戴啟思﹕或面對釋法

[2018.03.06] 發表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圖)昨在外國記者會午餐會演說,強調相信香港法官有能力作出艱難決定(difficult decisions),信賴法官能維持香港法治。(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前年就立法會宣誓風波釋法,提倡港獨和自決者其後相繼被取消參選資格;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昨日發表演說,認為當港獨和自決議題在香港法院發展成法律問題時,便可能面對釋法,他不排除日後有更多釋法,但強調這些問題應是香港法院的事。他形容,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毋須向香港法律問責(not accountable),卻能藉釋法達至其屬意的結果,釋法將是香港法治未來面對的最大威脅。

指釋法是港法治最大威脅

另外,中共建議修改憲法刪除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被視為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無限期執政鋪路,戴啟思昨在外國記者會午餐會後回應傳媒有關提問,指自己不干涉中國憲制議題,不會評論,但強調「透過修改憲法以延長掌權任期,一般而言不會有好結果(don't usually end well)」。

確保屬意結果 人大卻毋須向港法律問責

戴啟思形容,自《基本法》1990年頒布以來,人大釋法權一直被視為存在問題(problematic),其凌駕司法獨立權力的能力,在往後的釋法事例中顯示得到。他續批評,2016年有關宣誓的釋法,似乎干涉香港法庭能作最終決定的範圍,釋法是一種確保屬意結果的方式,令法官本身可能出現的異議不會出現。

他又說,官方發表對重要憲制議題的屬意結果的意見時,而被視為在法庭判決前先發制人,這將侵蝕香港法治(corrosive effect)。有與會者借新加坡例子,問及削減市民政治權利和維持商界對法制的信心能否並存,戴啟思強調兩者不能並存。

大律師公會年初換屆,上任至今近兩個月,戴啟思指有些議題涉政治和法律層面,他不能阻止有人忽視兩者分別,但強調公會回應這些議題時,關注的是法律而非政治層面。至於高鐵一地兩檢,他重申公會繼續關注議題,指這個對香港市民有根本影響的決定,是由毋須向香港人問責的機構、即人大常委會作出。

更多要聞
經濟「追質量」不追速 首掛u失業率 GDP增長目標維持6.5% 赤字率6年首下調
【明報專訊】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十九大提出「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下,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讀的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雖然繼續維持全年經濟增長... 詳情
【明報專訊】總理李克強的報告贏得50多次掌聲,遠超去年的30多次,當中在提及民生工作時尤其明顯。今年參加人大開幕大會的多數是新代表、新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在昨日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財政部提請審議的預算草案提出,2018年中國國防支出11,069.51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8.... 詳情
【明報專訊】國新辦昨午邀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就政府工作報告舉行「吹風會」,向中外媒體介紹報告起草的背景並答記者... 詳情
主席台觀察:王岐山散會找劉鶴握手
【明報專訊】前日入選大會主席團的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由於未來職務引人注目,昨日也成為開幕大會的焦點,舉手投足都會引來一片快門聲。散會後,好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