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罕有同換肝腎 14醫開刀14小時

[2018.03.06] 發表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前日完成一宗高難度的肝腎雙器官移植手術,共動用14名醫生,歷時14小時,當中肝腎全由同一人捐出。據了解,受助者為為罕見病「多發性囊腫肝腎綜合症」患者,其肝和腎充滿水囊,肝脹大兩三倍,亦有腎衰竭需要洗血。有熟悉換肝手術的醫生指出,上一次做肝腎同換手術已是2005年,形容施者與受者雙器官都能配對「好難得」。

肝腎同一腦死病人捐出

有參與手術的醫生說,捐器官者為腦幹死亡的中年人,來自伊利沙伯醫院,其屍肝及腎與瑪麗一名「多發性囊腫肝腎綜合症」中年男病人琣X,受者術前在換肝輪候名冊中排首位。

該醫生稱,手術於周日(4日)開始,同日完成,其間出動瑪麗肝臟移植團隊6人,以及泌尿科約6人,連同其他醫生,共約14名醫生參與。手術非常成功,病人昨日仍在深切治療部,已蘇醒,情G穩定。該醫生形容手術非常緊湊,一邊要密切聯絡伊院留意取肝腎的情G,另一邊要在瑪麗為病人開刀,務求在預定時間內做手術。

受者瑪麗病人 患多發性囊腫

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副教授陳智仁說,多發性囊腫肝腎綜合症是基因遺傳病,一般20歲後才發現,患者肝和腎出現水囊,且愈來愈多,水囊最終會填滿肝和腎,過程長約10至20年。陳解釋,肝內一個水囊會由1至2厘米漸長至8至10厘米,甚至20厘米,最終將肝撐大兩三倍,患者會肚脹「頂住頂住」,吃不下,致體重下降、營養不良、精神欠佳等。水囊在早至中期不會對肝功能有大影響,至後來破穿流血甚至發炎,便要換肝才可解決。水囊亦會引致腎衰竭。

13年來首次 雙器官琣X「好難得」

陳智仁說,上一次肝腎雙移植手術在2005年,施與受雙方的兩個器官都能配對屬「好難得」,換肝須兩者血型琣X,換腎不但看血型,亦要抗體琣X。陳說肝腎同換手術是「先做肝,再做腎」,要密切監察血壓、術中失血等,病人狀態要很穩定才可接荋奏ョC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高峰期持續,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今年第16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H1)的嚴重個案,涉事10歲男童未有打流感針,上周五(2日...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19死車禍後,九巴及龍運巴士暫停向234名每周工作少於18小時的兼職車長「派更」,並邀請他們轉為全職時薪車長,當中133...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上月14日推出月票後,至本月初累計售出超過8000張。月票本月1日正式生效,有部分買家投訴稱,上下班繁忙時段內的聯營過海巴士...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生活忙碌,工作或學業成為首要壓力來源。港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系《香港市民生活壓力及生活滿意程度調查》顯示,港人對生活滿意度平均為... 詳情
「驚蟄」打小人 有人趕是非 有人趕官非
【明報專訊】「打你個小人頭!」昨日是廿四節氣中的「驚蟄」(蟄音窒),民間傳統會打小人,銅鑼灣鵝頸橋橋底為打小人熱門地點,昨日下午亦人頭湧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