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關稅施壓自貿協議談判 加墨齊拒絕特朗普建議
將鋼鋁關稅聯繫自貿協議成果

[2018.03.06] 發表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左至右)、墨西哥經濟部長比利亞雷亞爾( Ildefonso Guajardo Villarreal)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周一在墨西哥城NAFTA第7輪談判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華盛頓5日加新社電)美國總統威脅要對鋼、鋁徵收關稅的事宜周一繼續演化﹐特朗普透過推特發表言論﹐稱加拿大、墨西哥是否可避免關稅﹐要看《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成果﹐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當晚已致電特朗普﹐表達對關稅威脅的嚴重關注。

特朗普周一明確將關稅事宜﹐與NAFTA談判聯繫一起。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隨後作出解釋﹐美國急於取得一份即時的貿易協議﹐假如那很快到位﹐加、墨兩國可能避免關稅。

特朗普周一在橢圓辦公室說﹕「我們不會退縮,現在﹐百分百(機率我們要推進關稅)。

「但那可能是NAFTA的環節。」特朗普亦發推文說﹐鋼、鋁關稅要解除﹐必須是在簽署NAFTA新協議後﹐等於暗示貿易談判將用關稅做籌碼﹐向加拿大與墨西哥施壓。而兩國先後拒絕特朗普的提議。

杜魯多晚間致電特朗普。消息來源稱﹐兩人的對話較為親切﹐杜魯多告訴特朗普﹐他也希望完成NAFTA協議。但杜魯多強調﹐關稅威脅沒有用。特朗普此前威脅會在一周內宣佈關稅政策。

加拿大方面關於這次電話的聲明說﹕「總理,表達他對美國當局所提議關稅的嚴重關注。「他強調﹐引入關稅對於達成NAFTA協議毫無幫助。」

更多要聞二
撞死11歲學童現場封閉小徑 加停牌石壆過路線防意外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工人昨天到上周二11歲華裔男孩Duncan Xu 遭車撞死的現場﹐將一條連接堅尼地公立學校(Kennedy Publ... 詳情
警用手機電子監控查案 涉侵犯市民私隱惹關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為了偵破案件,使用了一種很受爭議的大規模手機監控裝置。起初警方還否認警隊使用過這種名為StingRay的電子監控設備,... 詳情
要競爭 美國運通收費減至1.8% 華人餐館業盼信用卡收費續降
【明報專訊】加國信用卡公司一直被本地零售商埋怨收費過高﹐侵蝕其利潤﹐希望它們把收費比率降低至較合理的水平﹐最好能與歐洲一些國家看齊。美國運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