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00噸級發動機年內面世
料2030年發射重型火箭

[2018.03.06] 發表
圖為中國的重型運載火箭模擬圖。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航太科技日新月異,中國《科技日報》引述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六院指出,針對將用於重型火箭的三型液體發動機,正在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證工作,已經完成多輪核心元件和部件級聯合熱試驗。其中,500噸級發動機2018年可完成工程樣機的整機生產和裝配。

中國《科技日報》報道指,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六院院長劉志讓表示,推舉重型運載火箭的三型新液體火箭發動機分別為50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200噸級和25噸級液氧液氫發動機,分別用作重型火箭的一級、二級和三級。三型發動機在推力、比沖、推重比等方面均瞄準國際一流水準。

報道稱,重型火箭是中國未來進行大型空間基礎設施建設、深空探測、載人登月等重大科技工程所必需的運載裝備,是中國完成航太強國建設的重要標誌,計劃在2030年前後首飛。隨著長征五號、六號、七號等新一代火箭的研製和任務實施,中國新型火箭動力技術已具備一定基礎,正在走向成熟。但重型火箭液體動力研製仍面臨一定壓力。

劉志讓表示,從目前的120噸級發動機跨越到500噸級發動機,並非簡單的放大,而是技術難度呈現幾何級增長。例如,推力量級提高,讓燃燒裝置的流量、壓力和熱流大幅提高,對結構設計,熱防護以及熱傳導技術等帶來了極大挑戰,同時給材料強度、密封工藝和工作可靠性等提出了極高要求。

報道稱,在開展重型火箭動力關鍵技術攻關的同時,航太六院正在會同相關單位積極推動專案立項,力爭在立項後8年內交付飛行產品。

更多中國新聞
海邊棒打海鷗被拘 雲南漢:應小孩要求
【明報專訊】內地不時提倡文明出行,但雲南一名男子近日卻被拍攝到使用長棍用力棒打海鷗,令一隻海鷗受傷墜落,行為極殘忍。涉事男子其後被公安拘捕,... 詳情
全球房價漲幅榜 中國7城進前10
【明報專訊】儘管為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中國各地去年一共推出了逾270項調控政策,但放眼全球,中國新興城市的房價漲勢還是快得嚇人。據胡潤研... 詳情
廣深高鐵故障多站逼爆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廣州南至虎門段周一(5日)早上7時許發生設備故障,造成列車大規模停運,有乘客在車上苦候五六個小時無果,而虎門站、深圳北... 詳情
廣州地鐵女性優先車廂男性爆滿
【明報專訊】為減少「鹹豬手 」等女性遭到非禮的事件,廣州市政府去年在地鐵推出女性車廂,惟實施大半年後,發現不少男士根本「無視」相關措施,乘車... 詳情
稱南京死太少人被拘 滬男獲釋後到紀念碑挑釁
【明報專訊】上海35歲姓孟男子早前因稱「南京事件」死30萬人太少,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孟男獲釋後到南京大屠殺紀念碑前拍攝影片,對警方公正處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