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下令高通推遲股東會
博通併高通 美擬啟安全檢討

[2018.03.0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周日下令高通(Qualcomm Inc. )推遲3月6日的股東會議,那是極不尋常的做法,目的是對博通(Broadcom Ltd. )收購美國半導體同業高通的交易,進行國家安全檢討,此舉令這項高達1,170億元的交易案更加前途未卜。

這項檢討凸顯美國對保護半導體科技的關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檢討交易案,查看可能的國家保安關注,但它通常不會早於公司落定協議前就審查併購交易。

CFIUS要求高通,將原定周二舉行的股東會議推遲30天。路透社上周報道,該委員會開始垂注博通收購案,回應資深共和黨參議員科寧(John Cornyn)等政客的施壓。監督CFIUS的美國財政部透過聲明說:「這項舉措將令CFIUS得以全面調查博通針對高通的收購案。」

半導體業正在激烈競爭,開發晶片驅動所謂的5G電訊科技,更快速傳輸數據。聖迭哥為基地的高通晉身頭號競爭者,應對力爭市場份額的華為等中國公司,這令它的身價愈加水漲船高。

CFIUS檢討本身不代表這宗交易將被叫停,前總統奧巴馬及現屆特朗普政府下的CFIUS,不鼓勵高科技交易案,特別是涉及半導體技術,或者牽連美國公民敏感資料。

目前CFIUS的關注環節,可能在於博通未與高通敲定協議,而是使用被認為是敵意收購的方式,為高通11人董事會提名6位博通候選人。

博通股價周一收市降1.55%,高通下減1.13%。

博通公司周一說,CFIUS介入,源自高通1月29日採取秘密行動,想要調查其提議方案,高通董事會認為,那顯著低估公司市值。

而高通說,博通指CFIUS調查出乎意料,那不是事實,因為博通幾周來已和CFIUS有溝通。

更多經濟要聞
貿易戰憂慮減退 美股三大指數上揚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一上揚,反映對全球貿易戰的憂慮減退,投資者現在估測,特朗普將從對鋼、鋁徵收高額關稅的威脅中退讓。 策略師亦指出,... 詳情
運載量緊縮 損利潤觸怒顧客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 Co,CN)行政總裁喬賓(Luc Jobin,圖)周一突... 詳情
Spin Master斥資億元
【明報專訊】加國玩具製造集團Spin Master Corp.簽約收購Gund毛公仔品牌,作價7,910萬美元,或加幣約1.025億元。 ... 詳情
加元再跌
多指+1.02%。多指升跌比率189升60跌。4月西得州期油+2.19%收62.51美元。油股+1.73%。加拿大3月加息機會由15.1%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