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組認同內河碼頭研改用途

[2018.03.07] 發表
政府初步評估,若全面發展65公頃內河碼頭用地,可建約2.2萬個單位。不過,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若要將內河碼頭轉作住宅用途,需考慮交通、基建限制及土地業權等問題。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舉行第11次會議,主要討論將屯門內河碼頭用地發展作為住宅的可行性。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成員普遍認同將內河碼頭探討作為其他用途,以配合社會需要,惟若要轉作住宅用途,要考慮與毗鄰工業用途是否相容,及交通基建設施能否支援等因素。

根據發展局提交專責小組的文件,初步評估下,若全面發展65公頃的內河碼頭用地,可建約2.2萬個單位。黃遠輝昨表示,由於需時詳細研究內河碼頭用地的土地用途協調性、交通及土地業權等問題,方案只可成為中至長期的土地供應選項。

支持新發展區採新運輸規劃模式

另外,專責小組昨亦有討論由運房局介紹的「創造容量」新運輸規劃模式。專責小組副主席黃澤恩博士表示,新模式與傳統的「需求主導」模式有所不同。他解釋,以往政府規劃新發展區的運輸基建時,先考慮人口、就業預測、行車量、經濟內部回報率等,作為主要準則,若超出容量時會考慮建造新路或擴闊道路,但令最先遷入新發展區的市民有「開荒牛」的感覺。新模式下,政府會考慮提升基建及環境容量,例如增加道路容量,以應付更多未來的潛在需求,但無可避免要額外資源,例如要收回更多土地發展運輸基建,興建額外的行車線和分隔式交匯處等。

黃澤恩稱,小組支持以新模式進行運輸基建規劃,若新模式獲社會廣泛支持,將有助政府大膽考慮採用新模式評估交通預測,由基建帶動發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7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運作7個月以來共收到超過1.4萬個來電,並與銀行界合作攔截騙款,為146宗已匯出騙款的個案攔...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警方上月在粉嶺公路追截車輛時,懷疑截停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多名委員昨要求保安局盡快交代,但委員會主席... 詳情
氣槍狂徒再現 黃大仙途人中彈
【明報專訊】黃大仙采頤花園懷疑出現氣槍狂徒。一名女子前日經過屋苑遊樂場時腳部「中槍」受傷,地面遺下BB彈,疑遭人當活靶射擊,於是報警;警方列...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將軍澳明德h、和明苑亦曾出現氣槍狂徒,由8月尾至12月初最少發生3宗途人遭氣槍射擊案,首宗案件中的2歲男童更險被射盲,警方至... 詳情
行山稱遇虎 夫婦認似豹貓 稱百米外攔路 警消防搜山6小時無果
【明報專訊】馬鞍山發生「行山遇老虎」驚魂。一對夫婦昨早到吊手岩行山期間聲稱看到約100米外有疑似老虎「攔路」,於是報警。警方及消防接報派出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