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生圍火災 警列縱火

[2018.03.15] 發表
南生圍接連數日發生山火,昨午有消防到現場向樹木噴水,防止火警死灰復燃。(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被譽為「雀鳥天堂」的元朗南生圍第3日發生山火,昨午再有草叢起火,消防在一小時內將火撲熄,事件並無可疑;另警方將日前兩宗火警暫列縱火,交重案組跟進。有環團憂慮,山火對南生圍生態造成破壞,恢復需時,若發展商趁機進行環評,申請改劃用途,由於評估表現較差,便可減推生態補償措施 。

昨再有小火 一小時救熄

南生圍山火周一起焚燒約17小時,至翌晚8時熄滅,惟約7小時後,河邊草叢冒煙,至前日下午近6時,火勢才被救熄。昨午12時許,近南生圍路再有草叢起火,面積約半米乘半米,火勢不大,消防到場未夠一小時已將火救熄。警方初步調查後,指日前兩宗火警起因有可疑,將兩案合併暫列縱火,交元朗重案組跟進,暫無人被捕。

南生圍濕地緩衝區一帶近年獲城規會批出多個項目發展,包括新鴻基地產在南生圍對岸的壆圍申請興建Outlet商場,附近一帶亦獲批興建多幢獨立屋、酒店及商場等。而日前火警地段則屬痚簬蠾部A公司曾多次申請改劃用途,興建大廈及獨立屋,惟遭城規否決。

環團憂發展商趁機做環評申改劃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指對比7年前南生圍最大規模火災,今次火災影響範圍較小,但指蘆葦叢被燒牷A物種數量會下降,影響生態價值,「除候鳥外,昆蟲亦會在蘆葦叢棲息」。李憂慮發展商趁南生圍生態未恢復,進行環保評估,並申請改劃用途,需要提出的生態補償便可減少,又擔心發展商以「有人管理可避免火災」為申請理由,向城規會闖關。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表示,每年3至4月會有黃葦鳽、葦鶯等春季候鳥在南生圍短暫停留,相信火災對其帶來一定影響。

更多港聞
覆核鄭泳舜議員資格 郭卓堅:民主建港即港獨
【明報專訊】於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當選的區諾軒,前日遭入稟高等法院覆核其參選資格;「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昨亦入稟高院,覆核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當選人... 詳情
客貨車失控撼旅巴 退休警司機亡
【明報專訊】紅磡昨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輛客貨車於漆咸道南切線時,疑因天雨路滑失控越過對面行車線,被駛至的旅遊巴猛撼,反彈到原本方向再與的士... 詳情
平機會:一成幼園拒收非華語生  部分勸退申請人或不予面試
【明報專訊】今學年約有7100名非華語學童入讀本地幼稚園,平機會一項調查發現,被問及是否接收非華語兒童入學時,有逾四分之一接受查詢幼稚園拒絕... 詳情
倡善用8閒置地  團體籲推社區主導
【明報專訊】非牟利團體「非常香港」推出全新協作模式「非常協作」,希望透過由下而上的社區主導模式,更有效率地利用閒置或未被充分利用的土地、空間...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上月底到訪高鐵(香港段)的西九龍總站,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表示,有連接內地和香港口岸區的門及通道未有在口岸區的邊界示意圖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