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招股下月初上市

[2018.03.16] 發表
Spotify定於4月3日在紐約證交所上市。

【明報專訊】音樂串流服務Spotify定於4月3日在紐約證交所公開上市,公司宣稱,已有清晰路徑達成盈利目標。

Spotify公司總裁埃克(Daniel Ek)周四透過公開網絡直播,直接向零售投資者募股。傳統上,公司使用閉門「路演」方式,在首次公開募股(IPO)中吸引機構投資者。埃克在直播中,向投資者解釋公司成長計劃,以及如何與主要對手蘋果公司(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競爭。

總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的Spotify,股票將不通過傳統的證券包銷商(underwriter),而直接掛牌上市。Spotify必須說服投資者,它的業務可靠,在首次公開上市中購買其股票的投資者,不會因為難以預料的市場波動而受損。

埃克向投資者說﹕「因為Spotify在上市時並不出售任何股票,我們真正完全聚焦於業務的長期表現。」他將Spotify描繪為一匹與大型科技公司沒有關聯的黑馬。

埃克指出,Spotify所擁有的付費用家數量,超過最接近的競爭對手蘋果公司2倍。它的策略是通過不同製造商的手機、智能音箱與桌上電腦,提供無所不在的音樂服務。

由於該公司將不發行新股,並未說明掛牌價格。路透社根據私營交易計算,Spotify的市值大約在190億美元。它已僱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匹配買賣訂單,設定其最初交易價格。

Spotify提醒投資者,它面對各種風險。它指付給藝術家和發行商的版稅費難以計算,不確定欠款數額。另外,它主要透過其他裝置比如蘋果手機、亞馬遜的Echo系列影響提供音樂服務,那可能令人更傾向那些公司的類似服務。

Spotify在申請上市時報告,2017年收入成長39%,至40.9億歐元(50.4億美元),超過2016年的29.5億歐元。與此同時,其淨財務開支8.55億歐元,刺激營運虧損從3.49億歐元,攀升至3.78億歐元。

更多經濟要聞
投資逾億升級兩廠房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周四說,將投資逾1億元升級兩個廠房,準備明年在密歇根州奧賴恩鎮(Orion T... 詳情
油管股下跌
多指+0.11%。多指升跌比率134升112跌。4月西得州期油+0.38%收61.25美元。油股-0.92%。加拿大4月加息機會由26.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