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驗癌機」騙資7億美元 女版喬布斯罰款

[2018.03.16] 發表
矽谷生物科技初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圖)聲稱研發出可攜式創新血液測試儀器(下圖),集資逾7億美元,後被揭發涉造假。(網上圖片)

有「女版喬布斯」之稱的矽谷生物科技初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聲稱發明快速及便宜的驗血新技術,多年來透過誇大或虛假陳述集資逾7億美元(9.03億加元),她周三(14日)被美國證交會(SEC)會控告「重大欺詐」。她已與SEC達成協議,須支付50萬美元(約64.46萬加元)罰款及交還逾千萬股公司股票。

美證交會指控「重大欺詐」

霍姆斯是史丹福大學輟學生,2003年以19歲之齡創立Theranos,她聲稱研發出可攜式創新血液測試儀器「愛迪生」(Edison),只要在指頭採幾滴血,就能在數小時內驗出癌症及膽固醇含量等結果,強調「快速、便宜及準確」,一度被視為掀起醫療革命。Theranos在2013至2015年間集資逾7億美元,公司估值最高時達90億美元(約116億加元),2015年《福布斯》估計霍姆斯的身家達45億美元(約58億加元)。她被視為科技界新星,亦因常穿著黑色高領毛衣,獲譽為「女版喬布斯」。該公司吸引前國務卿基辛格、退休將軍馬蒂斯(現任國防部長)加入董事局,傳媒大亨梅鐸及連鎖藥店經營商Walgreens亦曾投資Theranos。

不過,2015年《華爾街日報》偵查報道發現,Theranos大部分測試都是用其他公司的傳統分析器檢測。SEC控告書亦指出,Theranos向投資者示範時,會利用「愛迪生」儀器刺指頭取血,但之後送另一地測試。SEC亦控告霍姆斯及公司訛稱該儀器獲國防部採用,且誇大2014年收入逾1億美元(實際只有逾10萬美元)。2016年司法部亦調查該公司。

SEC周三控告霍姆斯欺騙投資者,稱這是「一場精心設計、持續數年的欺詐行為」。

「矽谷一個重要教訓」

SEC稱,霍姆斯答應放棄Theranos的控制權、交還1890萬公司股份、支付50萬美元罰款,以及10年內被禁擔任上市公司的高層或董事,換取免被起訴。SEC三藩市地區辦事處主任Jina Choi表示,今次案件是對「矽谷一個重要教訓」,「那些尋求革新和顛覆一個行業的創新者,必須向投資者如實報告其技術當前能做什麼,而不是他們希望其技術未來可能做什麼。」受造假醜聞影響,Theranos去年幾近破產。(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霍金的人文關懷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雖然思想縱橫宇宙,但對宇宙奧秘的嚮往並未有令他漠視人間。除了思考人類對地球的破壞、人工智能的威脅等關乎人類命運的大問題外,他... 詳情
特朗普名模長媳申請離婚
【明報專訊】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長子小唐納特朗普(Donald Trump ... 詳情
英王室身家達千億元
英國王室備受關注,鏡頭下的豪華生活遭受不少人艷羨,根據美國《福布斯》雜誌,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及其王室成員於2017年合計共有880億美元(約... 詳情
英女王正式同意哈里婚事
【明報專訊】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與她的顧問會面後,已經正式同意孫子哈里王子(Prince Harry... 詳情
南非計劃修憲「土改」,無償收回白人擁有的土地。澳洲內政部長達頓(Peter Dutton)周三(14日)表示,正考慮為南非白人農民加快簽證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