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

[2018.03.18] 發表

變通革弊,與時宜之。這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第八次政府機構改革。變則通,通則久。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已成為中國人這一時代的共識。這場機構改革,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八個,副部級機構減少七個,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二十六個。

不熟悉中國政務的或許會有迷惑。這是國務院的機構改革,中共黨務機構的改革毋需經全國人大審議批准,改革後調整的結果不用對外公布,就以剛剛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為例,將新聞出版廣播電視總局改組為廣電總局,這表明其不再管理新聞出版事務。

從公布的方案看,本輪機構改革力度之大,令人驚歎,多年前曾經多番傳出的機構改革方案,都因涉及面太廣而難度太大,最終偃旗息鼓。

有北京學者分析說,當下這場大刀闊斧的改革,涉及十五個部級機構改革、調整,多個新部門組建、成立,眾多行政管理事項重新歸併、組合,職能的調整,職責的確定,人、財、物的安排等,哪一項事情都不簡單、不容易。因此,新一輪機構改革,不迴避權力和利益調整,重塑新的發展格局,被視為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歷次機構改革中最有遠見和魄力的方案,是為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升級。

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的具體內容,一是關於國務院組成部門調整,組建自然資源部,組建生態環境部,組建農業農村部,組建文化和旅遊部,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等。

二是關於國務院其他機構調整,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等。

這場國務院機構的設置表明,要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該管的要管好,加大力度管到位,比如將分散在環保部、農業部、國土資源部等多部門的監管和執法職能合併,組建新的生態環境部,守護青山綠水;涉及民眾多方面切實需求的要管得更有效,比如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讓民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有的地方要加強,比如專門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更好保障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從組建生態環保部、市場監管總局等一大批新部門,到合併省級及以下國地稅等,調整力度之大、數量之多,深刻彰顯提高政府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決心。

方案提出,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不再保留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不再設立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方案提出,將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的職責,工業和資訊化部牽頭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履約工作職責,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的職業安全健康監督管理職責整合,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全國人大代表、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張滌說,把醫療服務、康復養老、健康管理等融為一體,強調了未病先防的健康生活方式,不僅能緩解看病就醫難問題,更為人民群眾提供了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服務。

從公布的方案可知,這一輪政府機構設置與職能配置,更便於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比如組建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就有助於從構建生態文明的高度推進監管改革;整合工商、質監、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的主要職責,組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也可改變長期以來市場監管職能纏繞不清、九龍治水的局面。

改革突破利益藩籬

有北京學者指出,放權不到位、不配套、不銜接情況時有發生;監管缺失、執法不力、服務錯位等問題仍然存在;政出多門、推諉扯皮、機構重疊等問題依舊突出。這些都成為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制約因素。大刀闊斧的改革,不迴避權力和利益調整,是對現有的傳統既得利益整合,其中自然也會面臨很多困難與阻隔。但改革本身,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契機所在。惟其難,所以才難能可貴。改革就是要突破既有的利益藩籬,以釋放出新的制度紅利。

(江迅、袁瑋婧)

更多中國要聞
美媒:美擬反制中國 限華學生申簽證
【明報專訊】中美兩個在貿易上持續角力。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政府為了在貿易戰上反制中國,正考慮限制對中國學生發出簽證的數量,有關法案預計會在本... 詳情
白俄使館要求華正名「白羅斯」
【明報專訊】東歐國家白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官網周五(16日)刊文要求正名,表示漢語「白俄羅斯」是錯誤的國名,應當改為「白羅斯」,避免和俄羅斯混... 詳情
美太平洋司令:中方視北極為新勢力範圍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與俄羅斯合作開發北極石油氣,並商談北極航道沿線的交通基礎建設項目。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15日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 詳情
京分店商品標牌列台作「國家」   沃爾瑪致歉
【明報專訊】多間外國企業早前被揭將港澳台、西藏列為「國家」,因而在大陸掀起一陣「反分裂風暴」。美國大型零售商沃爾瑪於北京的分店,上周五(16... 詳情
知名作家李敖過世 享壽83歲
【明報專訊】文壇大師李敖於2015年7月因步態不穩至北榮求診,經診斷為腦幹腫瘤,雖經醫療團隊治療,病情一度好轉,持續惡化,18日上午10時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