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工會指約大假扮工會 要求領禁令刪假網站
莊德利促檢討失蹤人口案 警政委員率3市民獨立運作
增撥逾8億改善醫療 2華裔醫生指純作秀
道格福特轉戰省選 強化莊德利支持率
合理價格獨立屋見搶「柯化」 低棟屋市場料半年觸底反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為保房產銀行存款 滬籍加人寧棄加籍

【明報專訊】上海將從今年5月1日開始實施戶口管理新政策,已在多倫多的上海移民中製造了恐慌效應,有上海移民社團的負責人透露,一些已經入籍的上海移民現正準備毅然放棄加拿大國籍,從而保全在上海的房產等個人資產。

針對上海將從今年5月1日開始實施戶口管理新政策,規定凡是出國定居或加入外國國籍的人士,本人應當向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辦理註銷戶口登記,加拿大上海商會的會長姚穎日前曾表示,準備向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查詢有關解讀上述政策的細節。

上述新政策也成為多倫多上海人協會的微信群友開展討論的熱門話題。該協會的會長謝征坦言,確實聽到不少上海人在談論註銷戶口的議題,有的人甚至準備放棄加拿大國籍了。

據她所知,這些準備放棄加拿大國籍的上海人大多在上海長期居住,如果被註銷了上海戶口,將導致他們在上海的房屋、銀行帳戶和股票帳戶等受到影響。在權衡利弊之後,已有人考慮放棄加拿大國籍,畢竟加拿大沒有戶籍政策,即使沒有加拿大國籍,房屋買賣仍不受影響。

全加華人聯會(安大略省)共同主席鍾新生,曾在2017年10月出席中國全國人大僑委會法案室召集的座談會時,提出了對現行的《國籍法》中的第9條進行修訂的建議,從而確保中國公民在取得外國國籍後,不會自動喪失中國國籍,並要求降低申領中國綠卡的門檻。他認為,上海實施戶口管理新政策,與中國其他省份和地區的現行政策不一致,中國應該有國家統一的戶籍管理政策。

他質疑說:「戶籍與國籍是不同的,在尚未獲取外國國籍的情況下,是否應取消戶籍?」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在回應本報查詢時說,中國僑網剛發表了一篇題為「出國定居者將被強制註銷戶口?先別自亂陣腳!聽聽官方怎麼說」的文章,建議本地的上海移民先詳讀該篇解讀政策的文章。

該篇文章詳細回答了以下5個問題,包括:第一,銷戶後還是中國國籍嗎?第二,辦理註銷需攜哪些材料?第三,人不在國內如何辦理?第四,養老金會受影響嗎?第五,日後回國定居戶口咋上?

 
 
今日相關新聞
為保房產銀行存款 滬籍加人寧棄加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