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風波」入教材 推許軍委主席負責制

[2018.03.24] 發表
《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讀本》上月底起印發全軍。(央視畫面)

解放軍近年強調由鄧小平確立的「軍委主席負責制」,並向全軍印發學習文件,據看過該份文件的消息人士稱,當中有提到「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認為是因為「軍委主席負責制」得力,才得以防止政權被推翻。

京城消息稱,教材從軍隊指揮制度的歷史沿革講起,總結過去教訓,大意是軍隊有了統一領導才能獲取勝利。「89風波」是作為一個正面例子,而且不止一次提到,即因為有了「軍委主席負責制」,軍隊才沒有動搖,仍然「聽黨指揮」,發揮保衛政權不被顛覆的作用,避免了「軍事政變」的事件。

軍委主席說了算 避免顛覆政權

「軍委主席負責制」最早在1982年以寫入憲法的形式確立,1982年憲法第93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全國武裝力量」,「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這一條在歷次憲法修正中都未改動過,本月11日通過的最新版仍是如此。

八九民運期間,解放軍38軍軍長徐勤先拒絕執行軍委主席鄧小平簽發的戒嚴令,被開除黨籍並判監5年。鄧小平後來接見首都戒嚴部隊軍以上幹部講話稱,「處理這件事(指平息風波)對我們軍隊是一次很嚴峻的政治考驗,實踐證明,我們的解放軍考試合格」。

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公開分裂黨」

據引述,學習文件直言,所謂「軍委主席負責制」,就是「軍委主席說了算」,作為下級,有事就要請示報告,不得有任何隱瞞;有政令就要執行,不得違抗、拖延或打折扣。近期組織全軍學習該文件,是肅清兩名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流毒」的安排之一,因為郭、徐虛化「軍委主席負責制」,危害「黨指揮槍」;除了郭、徐兩人,反面例子還包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重慶書記薄熙來、孫政才及前統戰部長令計劃,稱他們公開分裂黨、搞「獨立王國」、自視「地方諸侯」等。但在提到上述4人時,未提到他們與軍隊有什麼聯繫,主要是稱他們違反政治規矩。

消息指出,文件印發全軍是得到軍委現任主席習近平的批准。所以,這在某程度上能夠反映習對「六四」事件的看法,顯示外界所謂當局與天安門母親談賠償或對「六四」事件「重新定性」的傳言並不準確。鍾仕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昨日揭牌,並舉行新任副主任和委員憲法宣誓儀式。中紀委書記趙樂際雖然未如早前外界預料主掌監察委,但他出席上述儀式... 詳情
「兩會」後落馬首虎 黑龍江省國資委主任受審
【明報專訊】據中紀委網站引述黑龍江省紀委監委消息,黑龍江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黨委副書記韓冬炎(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昨起打響貿易戰,南海亦有風雲再起之勢。美國海軍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據報昨日駛入南沙群島美濟礁12海... 詳情
洞朗建新路 華鎖定印咽喉
【明報專訊】中印在洞朗對峙危機平息七個多月後,局勢隨時生變。印度傳媒近日報道,中國在嚴寒天氣掩護下,近月不動聲色地在接近洞朗境內修建新道路,... 詳情
持槍涉毒案再開庭 周立波﹕只有冤屈沒有過錯
【明報專訊】美國當地時間3月23日,周立波被控持槍藏毒案,在美國紐約長島納蘇郡地區刑事法庭舉行審前聽證會。當天,周立波與妻子胡潔身穿情侶大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