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跌中有升

[2018.03.24] 發表

3月23日上證指數-3.39%,深圳-4.02%。標普五百(見圖)高開,高見2657,之後下跌,最低2585,收2588,-54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跌,美元兌日圓跌至104.83,歐元升至1.2363,商品貨幣紐澳加元上升。西得州期油上升。5月份美國加息機會44.5%(日前43.5%),6月加息機會74%(日前74%);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2.49點子至2.2538%。美十年債息收-1.27點子至2.8117%。

美國向中國入口徵收五百億美元貨品關稅,中國第一個反應是向30億美元美入口鋁、豬肉、鋼管、水果和酒類徵收關稅。具體詳情有待公布,如果美國向五百億美元中國入口貨品徵收25%關稅,這會比之前單單向鋼鐵和鋁徵收關稅更為嚴重,彭博分析認為影響仍然難以確定。五百億美元入口貨品關稅25% 等於125億美元。去年中國向美國出口5050億美元,這等於全面關稅2.5%,實際上對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接近零影響。

如果特朗普是向中國徵收500億美元(而不是向五百億美元貨品徵收關稅),這等於全面關稅10%。對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影響是0.2%影響,也不算很嚴重。中國最好的反應就是不反應,因為中國向美國入口貨品徵收高關稅,反而會使入口貨品價格上升,引致輸入通脹。中國暫時的回應並不激烈,單單向美國30億美元貨徵收關稅數的影響是有限的。在競選期間,特朗普曾經威脅向所有中國入口貨品徵收關稅45%,如是這樣將會影響中國國內生產總值0.7%,這會比較嚴重。不過那不是致命的,因為現在中國往來帳目盈餘只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少於2%(2007年的時候是等於10%)。換句話說﹐貿易的重要性對中國已經下降。其次,美國只是佔中國出口20%。

美股期指在亞洲下跌,但美國開市之前已經收窄跌幅,開市高開,然後又有沽售,但美股明顯出現個別發展。中段時,標普500和納斯達克指數下跌0.5%,但是道瓊斯工業指數只下跌0.1%。Nike業績優於理想和會受惠於增加國防開支的波音支持了道瓊斯工業指數。美股主要上升界別是電訊股、能源股、石油服務股、貴金屬股和國防工業股、防衛性的耐用消費品和飲食股有向上。主要下跌股份是銀行股、半導體股。

我在昨天欄上已經警告美股可能跌穿上升軌,周五早段反覆,尾市急跌,這些是技術性沽售,重點是沽售科技股和銀行股,資金轉入能源股和受到美國政府增加開支而受惠的界別包括國防工業和基本建設股。

更多經濟要聞
Uber測試釀致命車禍
【明報專訊】優步(Uber)召車平台一輛自動駕駛汽車日前撞死途人﹐視頻曝光後﹐一些專家說﹐那揭示自動汽車技術的一些缺陷。事件發生後﹐論者呼籲... 詳情
波音不對C系客機上訴 加國稱進展好
【明報專訊】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決定化解它與龐巴迪(Bombardier)宇航公司的貿易爭議﹐不再為CSeries系列客機爭拗... 詳情
【明報專訊】投資者擔心中美貿易戰爆發﹐全球股市下挫﹐華爾街三大指數周五維持前一天慘跌之勢﹐錄得兩年來最差一周﹐道瓊斯指數兩天下跌超過1,00... 詳情
多家企業 暫停臉書廣告
【明報專訊】臉書(Facebook)傳出用戶資料外泄醜聞,觸發連串杯葛行動。一些用戶發起刪除臉書帳戶運動﹐更有企業暫停臉書平台廣告。 ... 詳情
銀行跌大麻升
多指-1.14%。多指升跌比率55升192跌。5月西得州期油+2.5%收65.9美元。油股-2.45%。加拿大4月加息機會由32.2%轉為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