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議院全國藥保報告出台 盼降成本供更好醫療保健

[2018.04.19]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眾議院醫療委員會周三發表對全國性藥物保健計劃(pharmacare)的研討報告。其中指出,假如落實全民藥物保健計劃,由公帑資助處方藥物,可用比現時更低的成本,向國民提供更好的醫療保健服務。

該委員會花了兩年多時間、向99人聽證後撰寫報告。報告指出,加拿大人可以通過國家的藥物保健計劃節省金錢,同時獲得更佳的醫療效果。

自由黨國會議員、委員會主席凱斯(Bill Casey)說,在聽取醫保倡議人士及專家證人的意見後,他驚訝地發現,許多國民雖明知放棄能治療其重病的重要藥物後,病況不會改善,但由於買不起那些藥,也只能選擇放棄。

凱斯表示,目前加拿大的藥物保險措施並不奏效,加人比其他26個經合組織(OECD)國家的民眾支付更多藥費。

委員會在報告中提出18項建議,這些提議可成為藍圖,建立全新的單一付費、由公共資助處方藥的全民計劃。報告又建議建立全國處方藥制度,由聯邦政府與各省、地區分攤成本,而省與地區會收到來自醫療撥款的額外資助。

不過,對這樣一個計劃要花多少錢以及如何實施,委員會各黨派成員意見不一。保守黨醫療評議員格拉杜(Marilyn Gladu)擔心,成本遠超國會財政預算所列的190億元,而且難以知道有多少國民會放棄私人藥物保障計劃,轉投國家資助的計劃。她又說,報告中的數據有矛盾之處,疑團待解,而這項計劃也需諮詢各省政府。

衛生部長泰勒(Ginette Petitpas Taylor﹐圖)周三在國會質詢環節結束後表示,她尚未有機會細閱報告,但承諾今年2月根據財政預算案成立、由前安省衛生廳長賀施金(Eric Hoskins)帶領的全民醫保計劃顧問小組,將檢視報告的各項建議。

新民主黨議員多人指泰勒及總理杜魯多在拖延時間。一直倡議建立全民醫保計劃的團體,促請政府盡快採取行動,落實委員會報告中的建議。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少女赴王子大婚 眾時裝設計師請纓裝扮
【明報專訊】獲邀出席英國哈里王子婚禮的安省15歲少女狄金森(Faith Dickinson)說,陸續有時裝設計師主動請纓,說要為她盛裝打扮出... 詳情
30歲以下婦女選擇不生育 魁省去年新生嬰少2500個
【明報專訊】魁北克生育率去年繼續下滑,主要是更少30歲以下女子選擇生育。魁省統計機構發布數字顯示,2017年全省有83,900個新生嬰兒,比... 詳情
加國最年長捐血善心人 95歲卑詩婆婆捐血70年
【明報專訊】卑詩省吉布森斯(Gibsons)前市長巴里詹克(Barry Janyk)的95歲母親,被認定為加拿大最年長的捐血人士。她透露70... 詳情
皇帝街新例半年發5000告票
【明報專訊】針對自去年11月多市市府在皇帝街實施的交通管制計劃,警方昨天表示已發出近5000張違例告票。 警方表示,有4559張告票是...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與代表1.1萬名公車局員工的工會ATU Local 113談判破裂,在工會呈交建議予資方考慮後﹐公車局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