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日促美重返TPP
兩國同意展新框架貿易協商

[2018.04.1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舉行聯合記者會。(美聯社)
美日兩國第一夫人出席美方主持的晚宴。(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日高峰會談昨日在美國佛羅里達舉行,會談聚焦在貿易和朝鮮問題,在貿易問題上,雙方的主張仍呈平行線,美國盼展開美日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日本則盼美國能重返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最後雙方同意在實現自由、公平、互惠貿易的原則下,展開新框架的雙邊貿易協商。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9日在佛羅里達打完高爾夫後,舉行約1個半小時的美日高峰會談,雙方的經濟閣員也出席。特朗普與安倍隨後召開聯合記者會,發表兩天會談的成果。

特朗普在記者會一開始表示,「我們與日本之間有巨額的貿易逆差,希望能減少逆差,在不遠的未來達到平衡。」他同時也提及,「日本預訂了許多戰鬥機和客機」,指日本採購美國製品,對平衡美日貿易均衡作出貢獻。

特朗普還要求日本開放汽車市場,他表示,「我喜歡講自由、公正且互惠。日本必須去除美國汽車對日出口時的障礙。」

安倍則強調,「亞太地區是牽引全球經濟強有力成長的中心,期盼美日能同心協力,擴大兩國的貿易與投資。美日共同在亞太地區擴大符合21世紀,自由、公正、相互貿易往來的協商框架是很重要的。」

針對美國重返TPP的問題,特朗普強調,「我不想重返TPP,較屬意兩國間的FTA」,安倍則強調,「TPP對美日兩國都是最佳的選擇」。雙方同意,為了實現自由、公正且相互的貿易往來,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展開兩國間新框架的貿易協商。

有關美國針對進口鋼鐵、鋁材課徵懲罰性高關稅措施,日本是否能獲豁免之提問,特朗普表示,「日本能否豁免今後還有待協商,我認為未來會全面撤除關稅,但要先解決美日貿易逆差的問題」。

針對朝鮮問題,兩人都表示,除非朝鮮以完全、不可逆且可驗證的形式廢棄核武、飛彈計劃,否則仍將最大限度地對朝鮮施壓。有關日本關心的綁架問題,特朗普表示,「對我而言,綁架問題也很重要」,他承諾「將在美朝高峰會談上提出綁架問題,將為日本盡全力」。

針對美朝高峰會談的舉行時期,特朗普表示,「在最近幾周以內將會舉行美朝高峰會談」、「希望能成功」,但他也表示,「如果判斷將沒有成果、不會成功的話,也可能不召開美朝高峰會談。」

更多國際要聞
迪亞料接任成古巴領導人
【綜合報道】古巴召開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一連兩天開會選舉新的國家領導層。 大會公布了國務委員會新成員提名名單,現任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 詳情
聯國人員遇槍擊 敘化武調查受阻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專家原定周三(18日)實地調查敘利亞杜馬市(Douma)的疑似化武襲擊事件,但因發生槍擊而耽擱,進一步影響調查。... 詳情
美官員:敘若再動用化武 美將再打擊
【明報專訊】美國敵陸|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愛德華.羅伊斯昨日表示,如果敘利亞再次出現化武襲擊事件,美國將對該國實施新的打擊。 羅伊斯在外... 詳情
【明報專訊】比利時當局起訴3間公司,指它們涉嫌向敘利亞非法出口可製造沙林毒氣的化學品。 三間分別從事製作化學品,及物流業務的公司,被指... 詳情
西南航空引擎爆裂 疑因引擎金屬疲勞
美國發生罕見民航機致命意外。西南航空一架波音737內陸客機周二(17日)因引擎爆裂,飛脫的碎片擊破其中一塊客艙窗口玻璃,導致機艙失壓,一名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