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平均年齡上升 剖腹分娩個案趨增

[2018.04.20]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CIHI)周四發表的報告顯示,加拿大全國醫院分娩率整體持續下降,但剖腹分娩的加拿大婦女比率卻愈來愈高。2016至2017年錄得超過10.3萬宗剖腹分娩個案,成為最普遍的醫院手術程序,其次是更換膝關節和髖關節手術。

儘管全國多年來一直推動婦女減少剖腹方式分娩,但這項手術個案有增無減。CIHI急症與門診護理信息服務主管韋伯斯特(Greg Webster)認為,這可能涉及多個因素,其一是孕婦平均年齡正在上升。

CIHI數據顯示,在加拿大醫院經剖腹分娩的出生率,從2007至2008年的26.7%,升至2016至2017年間的28.2%。與此同時,醫院的整體出生率則持續下降,從2007至2008年間每10,000人佔112人,下降到2016至2017年間每10,000人佔102人。

分娩是加拿大住院治療的最常見原因,2016至2017年度約有36.6萬人分娩。自然分娩平均住院時間不到2天,平均費用為2,569元,而剖腹分娩婦女平均留院約3天,平均費用為4,033元。

剖腹分娩個案多寡,地域上亦有很大差異,以卑詩省的35.3%佔比最多,紐芬蘭省有30%、緬尼托巴省及沙省均為23%,西北地區個案最少,佔比18.5%。

報告未有解釋為何卑詩省有較多婦女選擇剖腹分娩。卑詩省婦產科醫生瓦格納(Dr. Brenda Wagner)認為,這與醫院的「分娩文化」有關。她多年前在省內剖腹分娩率最高的列治文醫院(Richmond Hospital)擔任婦產科主管,經她與團隊努力改善母嬰照顧及安全措施後,醫院剖腹分娩率現時是省內最低。

瓦格納表示,卑詩省一直致力推動自然分娩文化,並會召集自然分娩率最高和剖腹分娩最低醫院的同業多作交流,分享成功經驗。要改變分娩文化,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她期望CIHI的數據成為快速的推動力。

更多加國新聞
青少年冰球隊車禍兩周 錄50次口供 調查仍無頭緒
【明報專訊】沙省青少年冰球隊洪堡野馬隊(Humboldt Broncos)16死嚴重車禍發生已近兩周,警方對起因仍然毫無頭緒,稱可能需要數周...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憲報》(Canada Gazette)上刊發的通告,聯邦資料外泄規例將於11月1日生效,它強制規定必須呈報有「真正嚴... 詳情
50克侏儒倉鼠需截肢
【明報專訊】愛德華王子島一名獸醫,本周成功為最小病者做手術,那是一隻名為Mr.Nibbles的50克重侏儒倉鼠(Dwarf Hamster)... 詳情
多市今冬補逾12萬個路坑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的交通服務部門最新發表的統計數據顯示,在今年3月26日至4月13日短短3周內,市府的道路維修人員共填補了8,591個... 詳情
公路車禍慢行釀兩貨車相撞
【明報專訊】兩輛運輸貨車昨天早上相撞﹐導致Trafalgar路一段401高速公路所有東行車道封閉﹐到下午1時許才重開。 安省省警警長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