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歷史教科書 楊潤雄:中國擁香港主權 不涉「收回」

[2018.04.21] 發表
教育局長楊潤雄

【明報專訊】有報道引述教育局今年一份高中歷史教科書的評審報告,部分描述本港與內地關係的字眼,例如「中國收回香港」、「香港位於中國南方」等,被指「措辭不恰當」。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在立法會上回應指,中國一直擁有香港主權,「無論是在事實上,或是歷史上,香港的主權由來都是在國家手內,所以是沒有一個移交主權,或是收回主權的問題」。有立法會議員關注,這是否代表本港教科書日後不可再用香港「移交」或「收回」等字眼,楊未正面回覆。

能否再用「收回」字眼

教育局澄清無否定

《有線新聞》早前報道,高中歷史教科書中「香港位於中國南方」、「中國收回香港」、「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內地」等字眼,被教育局課本評審委員會評為「措辭不恰當」,而過往並無問題。本報昨翻看本港巿面部分高中歷史教科書,大多使用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字眼。有資深教科書出版商認為,歷史書講求準確,如現時要求用「恢復行使主權」官方標準說法,屬合理。

在昨日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時,多名議員關注教科書經評審後被指部分字眼不恰當事件,公民黨議員郭家麒關注,這些年發生何事,致一些以往可以用的字眼,現時卻不可用;議員毛孟靜關注日後是否不可再用「收回」字眼。楊潤雄解釋評審的過程(詳見A4),強調不可單看獨看一句,而要「看前文後理,很多時可能同一句說話,在以前的前文後理可以接受,但在新的教科書之下不可以接受」,但未有進一步解釋為何現時不可接受部分字眼。他又舉例指如書籍寫香港在中國的南方,「在語文上是有不同的解釋」,可以是中國境內或外的南方,認為「是有不清晰,是需要改的」。

楊其後重申中國擁有香港主權,「不涉及有任何收回或由英國交回的概念」。教局發言人在會後補充指,楊潤雄「無否定收回香港的字眼」,因基本法亦有闡明「(實現了長期以來)中國人民收回香港的(共同願望)」,故「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及「收回香港」並不相悖。

有出版高中中史科教科書的名創教育社長黃燕如表示,出版社會將教科書給予教育局評審,局方會就準確度及字句是否易明等作標準評審,如出版商對結果有疑問可詢問局方。有不願具名的資深出版社工作者表示,評審報告只簡略寫有何問題,「(出版社)要捉摸如何修改」。他認為,歷史書講求準確,如現時用恢復行使主權,是因官方有標準說法,跟隨而寫便「不會有錯」。

有不願具名的中史教科書編輯指,若從學術上探討,歷史的確會因時間而轉變,但若是跟隨中國政府說法而修改字眼,擔心「是否他不承認有六四(事件),日後亦不可以寫?」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質疑,楊潤雄昨日強調的「境內」字眼有政治考慮。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亦有解釋評審過程,他指出,出版社要把教科書交予教育局評審,評審小組除了有當局專責相關科目的... 詳情
載客Uber車禍1死4傷 保險細節未明 香港首宗 Uber稱車程均購第三保
【明報專訊】九龍城前晚發生1死4傷奪命車禍,一輛載客Uber寶馬房車前晚9時駛至亞皆老街行車天橋近中電時疑失控,越過對面行車線,迎面直撼一輛...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城昨發生本港首宗Uber奪命車禍,50歲Uber司機傷重不治,事件再次令人關注Uber保險問題。Uber發言人表示,已為所有... 詳情
子宮頸癌疫苗供不應求 家計會暫停供非港人
【明報專訊】本港的子宮頸癌疫苗供應緊張,近年有不少內地人來港注射疫苗,服務供不應求。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昨日發出「重要通告」,表示資源有限,該... 詳情
【明報專訊】油麻地揭發疑涉無牌行醫致命事故。一名曾接受中醫治療的患癌婦人,周三在寓所中被家人發現昏迷猝死,警方調查為婦人提供治療男子疑無有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