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聯合聲明有「收回香港」字眼

[2018.04.21] 發表

【明報專訊】翻查文獻,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中,便有「收回」香港字眼,當中提及中國「收回香港地區……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本報昨翻查坊間有售部分中史教科書,大多以「回歸」或「中國恢復行使主權」形容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

本報昨日翻看坊間的中國歷史教科書,如「香港教育圖書公司」出版供高中生的《中國歷史 第四冊》,以「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形容97回歸,並注明「一定的外事權——得以『中國香港』的名義自行處理本港經濟、文化領域的對外事情。」而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高中中國歷史》,則以「香港回歸祖國」形容香港於97回歸中國,章節開首便寫道「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並引《聯合聲明》指出「中國將於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

而齡記的高中中史教科書,亦以「回歸祖國」和「恢復行使主權」形容97回歸。然而,該社出版的高中歷史《新探索世界史》中,有關香港的部分,時序圖中有加入「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亦有解釋評審過程,他指出,出版社要把教科書交予教育局評審,評審小組除了有當局專責相關科目的... 詳情
載客Uber車禍1死4傷 保險細節未明 香港首宗 Uber稱車程均購第三保
【明報專訊】九龍城前晚發生1死4傷奪命車禍,一輛載客Uber寶馬房車前晚9時駛至亞皆老街行車天橋近中電時疑失控,越過對面行車線,迎面直撼一輛...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城昨發生本港首宗Uber奪命車禍,50歲Uber司機傷重不治,事件再次令人關注Uber保險問題。Uber發言人表示,已為所有... 詳情
子宮頸癌疫苗供不應求 家計會暫停供非港人
【明報專訊】本港的子宮頸癌疫苗供應緊張,近年有不少內地人來港注射疫苗,服務供不應求。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昨日發出「重要通告」,表示資源有限,該... 詳情
【明報專訊】油麻地揭發疑涉無牌行醫致命事故。一名曾接受中醫治療的患癌婦人,周三在寓所中被家人發現昏迷猝死,警方調查為婦人提供治療男子疑無有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