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中興 美:7年內不放寬
中興:13億人民支持 有決心渡難關

[2018.04.21] 發表
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右)昨日與一眾高層在深圳總部舉行記者會,指禁令讓公司陷入「休克」。(中新社)

受美國嚴厲制裁的中興通訊昨日在深圳總部開記者會,董事長殷一民稱,美國商務部的禁令將令該公司進入「休克」狀態,對員工和消費者利益造成損害,又指美制裁「極不公平,不能接受」。中興表示將通過一切法律允許的手段維護權益,不放棄通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但美國商務部稱,禁令沒有扭轉餘地或協商空間,將嚴格執行7年。明報記者

指自揭問題 禁令「極不公平」

中興通訊昨日上午在其網站和官方微信發布中文聲明,稱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在相關調查尚未結束之前,執意對公司施以最嚴厲制裁,「極不公平」,中興「不能接受」。聲明強調中興重視出口管制合規工作,但過去兩年的努力、投入和進步都被BIS無視,又指今次問題是中興自查發現,及時主動通報,第一時間處理了「可能有疏忽」的責任人,並快速糾正問題,聘請權威美國律師所獨立調查。聲明還表示,不會放棄通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的努力,也有決心通過一切法律允許的手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維護全體員工和股東的合法權益,履行對全球客戶、消費者用戶、合作伙伴及供應商的責任,將會凝聚全體員工「堅定信心、團結一致、共渡難關」。

不放棄溝通解決 籲員工理智

殷一民下午在記者會說,禁令將使中興通訊立即進入「休克」狀態,影響到8萬員工及他們的家庭,影響中興對包括數千萬美國消費者在內的、數以億計的終端用戶履行長期服務責任、對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數以千計合作伙伴和供應商履行義務和責任,損害全球30萬股東利益。

殷一民數次提到國家和人民,指中興是「在中國成長起來的全球化企業,將擔當起中國企業應有的責任」,「我們身後有強大的祖國和13億人民,給予我們克服各種困難的信心和決心」,「中興通訊的產品在國內有巨大市場,有13億人民的支持,我們有能力、有決心渡過難關」。

「求人不如求己」

產品用自研晶片

他稱已在認真反思,「求人不如求己」,將會加大研發投入,指現時公司各主要產品已大量使用自研專用晶片,最後更稱「我們絕不放棄!中興通訊的旗幟將永遠飄揚!」此外,澎湃新聞報道,中興員工都收到了殷一民的內部函件,呼籲全體員工理智、客觀看待事件,避免過度情緒化。

美國商務部新聞官賴納特(Will Reinert)對澎湃新聞表示,對於中興的禁令從4月16日起即時生效,為期7年,目前沒有扭轉的餘地或協商的空間,要嚴格地等到7年後才有望重啟協商。賴納特證實,除晶片之外,禁令也包括程式和技術,即Google亦不得再向中興提供Android操作系統。賴納特拒絕回應華為等其他中國公司是否也將面臨類似調查,至於會否有美國企業利益因此受損,他稱這是「國家安全問題」而拒絕置評。

更多中國要聞
中澳軍艦南海「相遇」各執一辭
【明報專訊】解放軍上周四(12日)在南海舉行史上最大規模海上閱兵後,持續在該海域展開實戰訓練,而澳洲3艘軍艦周日(15日)與中國海軍相遇。澳... 詳情
【明報專訊】台海局勢緊張,解放軍昨再派出兩架轟6K轟炸機,經台灣東部外海空域,展開遠海長航訓練。大陸近日連續派出軍機繞台島巡航,美國國務院發... 詳情
中國空軍推四語宣傳片 粵語版附繁體字幕
【明報專訊】中共解放軍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布」,分別在上周日(8日)及本周四(19日),先後發布普通話、粵語、英文和閩南話四種版本的文宣片段... 詳情
28年前殺人冤案改判無罪
【明報專訊】吉林28年前一宗殺人案沉冤得雪,事主劉忠林被控殺害一名女子,服刑25年後終於翻案,昨日獲吉林高院改判無罪。劉的代表律師指出,案件... 詳情
內蒙古綁架殺人案中案 警追查7天7夜緝兇
【明報專訊】11歲男童被綁架,「綁匪」反遭殺害?內蒙古扎蘭屯市警方近日偵破一宗綁架殺人「案中案」,一名王姓男子本月初殺害男子趙XX後,竟利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