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考慮「緊急狀態法」限華投資敏感技術

[2018.04.21] 發表

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市場和投資政策的助理部長塔博特(Heath Tarbert),周四(19日)在華盛頓一個活動上表示,美國政府正考慮使用「緊急狀態法」來控制中國對美國敏感技術的投資。

彭博社引述塔博特說,美國政府正檢視使用「緊急狀態法」的可行性。《紐約時報》早前報道,1977年的「緊急狀態法」賦予美國總統應對「異乎尋常的嚴重威脅」的廣泛權力,包括阻止即將進行的交易和凍結外國資產。而美方準備限制的中國投資項目,包括微型晶片和5G無線技術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回應稱,美方是「只有我可以有,就不允許你有」的霸權心態,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之實,反問「作為世界上頭號強國和科技強國的美國,難道果真已經脆弱到如此地步了麼?」

另外,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報告稱,中國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以提高企業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當中點名中興、華為、聯想3間公司。對此,華春瑩指出,「如果美方的政策都是建立在各種可能的無稽之談的基礎上,那既是極不負責任的,也是極其危險的」,形容當前兩國關係處在「十字路口」。

更多中國要聞
中澳軍艦南海「相遇」各執一辭
【明報專訊】解放軍上周四(12日)在南海舉行史上最大規模海上閱兵後,持續在該海域展開實戰訓練,而澳洲3艘軍艦周日(15日)與中國海軍相遇。澳... 詳情
【明報專訊】台海局勢緊張,解放軍昨再派出兩架轟6K轟炸機,經台灣東部外海空域,展開遠海長航訓練。大陸近日連續派出軍機繞台島巡航,美國國務院發... 詳情
中國空軍推四語宣傳片 粵語版附繁體字幕
【明報專訊】中共解放軍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布」,分別在上周日(8日)及本周四(19日),先後發布普通話、粵語、英文和閩南話四種版本的文宣片段... 詳情
28年前殺人冤案改判無罪
【明報專訊】吉林28年前一宗殺人案沉冤得雪,事主劉忠林被控殺害一名女子,服刑25年後終於翻案,昨日獲吉林高院改判無罪。劉的代表律師指出,案件... 詳情
內蒙古綁架殺人案中案 警追查7天7夜緝兇
【明報專訊】11歲男童被綁架,「綁匪」反遭殺害?內蒙古扎蘭屯市警方近日偵破一宗綁架殺人「案中案」,一名王姓男子本月初殺害男子趙XX後,竟利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