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國際監護權爭議新指引 考慮所有因素免遭父母綁架

[2018.04.2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就如何判斷國際監護權爭議頒布新的指引,指出在判定一個孩子應該居住在哪個國家時,應該考慮到「所有相關情況」。

加拿大最高法院所以會就監護權糾紛發布指引,源於曾有個案中有父母就孩子應在應居住在加拿大或德國爭拗,案件反映出兒童在事上有多大話事權,以及他們的「慣常居所」由什麼構成。

法院周五公布書面決定時指出,案中引起關注問題都很重要,而規管這類個案的法律則有需要作進一步澄清解釋。最高法院稱,迄今為止,加拿大的判決主要基於父母的情況及其違反監管協議跨境將孩子帶走時的「意圖」。

法院裁定,法律制度應該考慮所有因素,包括兒童與某個國家的關係,他們在各國之間流動的情況,以及他們在該國逗留的時間、條件、原因和頻率。法院指出,這種混合方式能最大限度地落實阻止父母綁架兒童的目標,阻止他們試圖與可能授予他們監護權的國家建立聯繫,從而鼓勵迅速就監護權作出裁決,又或在案件中就孩子的「慣常居所」作出介入,同時保護孩子免因監護權被錯誤褫奪或保留時所受的負面影響。

根據《關於國際兒童誘拐民事方面的海牙公約》(Hague Convention on the Civil Aspects of International Child Abduction) ,如果兒童在未經授權下被帶走的話,兒童必須迅速回其「慣常居所」。不過,該公約並沒有界定什麼構成「慣常居所」,往往由法院因應不同案作決定。

更多加國新聞
兩女光顧曬黑店報稱遭性侵 擁3店44歲老闆涉案被拘控
【明報專訊】皮爾區密西沙加市一名曬黑沙龍店的合伙人涉嫌性侵2名女顧客,被控2項性侵犯罪名。 警方不排除有其他受害人,現呼籲她們主動與警... 詳情
公交設施公路大規模維修 地鐵1號線當谷大道局部封閉
【明報專訊】這個周末多倫多交通系統部分道路、交通設施關閉維修﹐市民出行前留意交通提示。 原計劃上周末進行的當谷大道維修工程,受上周末冰... 詳情
多市教局不需裁員 通過33億營運預算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的教委們已表決通過了教局在2018-19學年度的營運預算計劃,該份營運預算案是一份平衡的預算案,總金額約33億元... 詳情
CN塔重開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標CN塔因受到上周末的冰暴影響,塔頂掉下冰塊而被迫關閉5天之後,終於在昨天下午5時重新開放給公眾。 警方為公眾安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