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橋未通車 邊民謹慎觀望

[2018.04.28] 發表

無論從國際社會輿論還是從丹東當地百姓反應來看,朝鮮半島的確在近段時間不斷傳來好消息,一時間《朝鮮買房指南》、《能源投資指南》之類的文章被炒上社交媒體的熱門。而這在丹東貨車司機劉師傅的眼中,都有些「頭腦發熱」,「新橋還沒通,朝鮮那邊也沒啥動工的[象,黃金坪(經濟區)還是那個樣,你要說讓我馬上去投資朝鮮,我可不敢。」

各地商戶湧至 開拓朝鮮市場

劉師傅常年往返朝鮮送貨,他的這個觀點也代表了了解中朝邊貿的民眾的心聲。「要說局勢好,前幾年都宣布新大橋通車了,你說局勢好不好?」他反問到,「的確,這一次大伙感覺靠譜了,但是,稍為了解朝鮮情況的人也知道,這不是馬上就能改善的,得慢慢來。」跟劉師傅一樣,記者在與當地百姓交談時也感受到他們既信心十足又保持觀望的矛盾心理,「新大橋不通車,局勢再好我想幹個邊貿也都得謹慎。」有意自己創業做邊貿的劉師傅仍沒有下定決心。

記者隨機在丹東市內最大中朝貿易集散地花園物流園中與幾位貨車司機攀談,了解到這一季節的對朝出口中國水果生意備受歡迎,吸引了全國各地的賣家前來發貨,也有商戶表示的確是因為聽到「朝鮮將開放的好消息」,更大膽地開拓朝鮮市場。但同時,對於突破目前已穩定經營多年的生意,多數商戶對進入朝鮮投資仍未有期待。

邊民汲取教訓 堅決保持冷靜

位於鴨綠江大橋下游12公里處的新鴨綠江大橋橫跨中朝兩岸,連接中國遼寧省丹東新區浪頭和朝鮮新義州南側的龍川,總長2.04公里,2014年竣工至今遲遲未能通車。

而在2014年至2015年間,幾次傳來新大橋即將通車的消息,令邊民興奮不已,因為大橋開通意味茧L限商機——官方文件中稱,新鴨綠江大橋口岸區建成後將成為中國最大的對朝經濟貿易口岸區,承載80%的中朝貿易量,甚至與振興東北息息相關。

或許也是有了上一次的切身體驗,丹東人對於網上的過分解讀和熱炒保持了冷靜,因為對於是否能夠快速受益他們心裡揣蚆蘛~,「哪怕先看到新橋那邊朝鮮真正開始動工修路了,黃金坪這邊重新恢復施工了,我都敢賭一把!」劉師傅認為,對於這兩處頗有標誌性意義的項目,大小投資者都應格外關注。

更多中國要聞
受欺凌舊生返母校斬死9學生
陝西省米脂縣第三中學昨傍晚6時發生斬人事件,19名學生被斬,當中9人死亡,兇手被制伏。當地公安局指出,疑犯是當地一名姓趙男子,曾就讀該中學,...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英雄烈士保護法》,任何人不得公開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蹟精神。此外,同獲通過的《刑事訴訟法》... 詳情
巴士相撞燒剩支架 北京居庸關車禍1死
【明報專訊】北京居庸關附近周五(27日)中午12時左右發生車禍,一輛巴士在京藏高速北京段近居庸關處,與一輛旅遊巴相撞後起火,一名巴士司機走避... 詳情
指北大包庇性侵教授20年 女生稱遭打壓
【明報專訊】北京大學被指廿年前包庇時任中文系教授沈陽,涉嫌性侵女生高岩一事,近日更疑向要求公開當年調查報告的北大外國語學院四年級女生岳昕施壓... 詳情
【明報專訊】從中國販運的芬太奴(fentanyl)在美國導致四人死亡和更多人過量服用一案,司法部已在去年啟動調查,如今司法部長塞申斯宣布擴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