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文件指伊朗曾發展核武

[2018.05.01] 發表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以英語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指伊朗隱瞞國際社會曾秘密發展核武。(美聯社)

【明報專訊】以色列聲稱取得數萬份文件顯示伊朗隱瞞國際社會曾秘密發展核武,並一直保存相關文件至今。美國總統特朗普形容伊朗行為不能接受,但他仍未表態是否已決定退出核協議。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以英語發表全國電視講話,矛頭直指一直否認發展核武的伊朗。

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情報部門近日在伊朗一個秘密設施取得55,000份秘密文件和逾180片光碟,證明伊朗曾發展一個代號「阿馬德」的核武計劃,用於設計、製造和測試核武。

「阿馬德」計劃在2003年擱置,不過相關研究工作其後轉移至其他機關繼續。伊朗政府在2015年與多國簽署核協議時卻隱瞞這個事實,並一直秘密收藏核武文件。

雖然目前未有證據顯示伊朗違反核協議,不過內塔尼亞胡認為,檔案反映伊朗隨時準備好重啟計劃及製造核彈,同時證明核協議根本行不通,鼓勵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協議。

內塔尼亞胡一直在反對核協議的立場上「孤軍作戰」,直至立場相近的特朗普上台似乎有望「扭轉劣勢」。

白宮形容,以色列的文件具說服力,跟華府對伊朗暗中發展核武的認知一致。

曾威脅在本月12日決定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的特朗普亦表示,內塔尼亞胡的講話反映他對伊朗的看法是百分百正確。特朗普未有明言是否已決定退出核協議,但強調他有能力為美國爭取一份「真正的協議」。

伊朗外長扎里夫否認指控,形容內塔尼亞胡是「狼來了」的主角,謊話連篇。有伊朗官員亦批評以色列在敏感時機公開文件,意圖影響特朗普的決定。

德國就促請國際原子能機構調查以色列取得的文件及指控。

更多國際要聞
「跋扈的趙家」 韓財閥家族掀公憤
大韓航空母公司韓進集團會長趙亮鎬的幼女趙顯旼「潑水擲杯」風波,引爆集團內外人士對趙家五口專橫的長期不滿,連揭他們恃富生驕,肆意侮辱下位者的劣... 詳情
韓國民眾對財閥第三、四代自高自大、無視他人的態度,可謂深惡痛絕。「潑水擲杯」事件一出,報章社論幾乎眾口一辭抨擊財閥子女的德性,同時指出這群「... 詳情
威廉王子凱特慶結婚7周年
【明報專訊】英國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日前喜迎第3胎,同時也歡度結婚7周年,英國王室的肯辛頓宮Instagram也貼出2人當年結婚的照片,並寫下... 詳情
【明報專訊】瑞士西南方靠近義大利邊界瓦萊州的警方說,因為碰上突如其來的暴風雪,阿爾卑斯14名登山客受困,被迫在戶外過夜,導致4人死亡,5人性... 詳情
威尼斯設閘分流遊客 觸怒本地人
為應對遊客人滿之患,意大利威尼斯上周宣布在勞動節長周末期間試行「緊急措施」,在遊客樞紐加設閘機,在人多時疏導遊客繞道前往熱門景點集中區域,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