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詐盛行 5%加人投資被騙 集資按揭頻出事 將更嚴監控
投資防受騙 可諮詢安省證監會

[2018.05.13] 發表
阿倫姆演講中。(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證監會投資者辦公室高級顧問阿倫姆(Chritine Allum)昨天表示﹐不少華人受騙的集資按揭(syndicated mortgage)﹐將受到更嚴格控制。

上述集資按揭﹐是安省現有的各種投資項目之一。但是它們不如基金、ETF等普遍。一些華裔市民近年中聽信介紹﹐參與購買﹐上了當﹐發生重大損失。

她昨天說﹐相關的新要求包括﹕

•一般投資項目﹐都需要有「招股說明書」和註冊登記。但集資按揭項目以往不需要。新規定是這2項內容今後發行集資按揭項目時﹐再不可避免。

•今後﹐集資按揭項目﹐需要向投資者做更多的披露。

•此外﹐該類項目發行時﹐必須提供由獨立的和有評估證書的評估師所做的物業評估。

她昨天應邀為多倫多的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做「預防投資詐騙」的講座。

她說﹐投資欺詐在加拿大相當普遍。每20個人中就有一個人被人通過所謂投資而騙去金錢。而20%的加人可能遭遇到騙子的欺詐。

欺詐形式中﹐雖然龐氏騙局比較出名﹐還有一種「親和力」欺詐也常令人中招。前者是騙徒將新騙來的錢付給以前的「投資者」作利息。後者﹐則是騙徒參加到某類組織﹐比如高爾夫球俱樂部﹐和成員們搞好關係﹐然後利用人們的信任﹐推銷騙局。

阿倫姆說﹐下列一些信號多半說明對方有問題﹐需要警惕。

•催得很急。必須立刻行動。過時不候。

•對方介紹的項目﹐風險很低﹐回報很高。

•要你推薦給自己的親朋好友。

•公司股票馬上就要上市﹐趕快買吧。

安省證監會擁有一個網站。在做出投資決定之前﹐應該上網看一下﹕checkbeforeyouinvest.ca。證監會諮詢電話1-877-785-1555。

去年4月,大多倫多地區120多位華人居民因為購買了集資按揭而受騙,損失高達900萬元。

更多要聞一
省選最新民調 保守黨續領先 新民主黨發力 已超自由黨
【明報專訊】針對下月省選的最新民調顯示﹐新民主黨的支持度發力﹐進步保守黨保持領先﹐執政的自由黨的支撐則出現崩盤跡象。如果今天舉行省選﹐保守黨... 詳情
曾跟道格福特競選市長 莊德利有信心可平和相處
【明報專訊】在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領道格福特當選安省省長機會比較大的情況下﹐多市市長莊德利昨天被問及﹐如果此事成為現實﹐他將如何和福特打交道﹖莊... 詳情
約大罷工 校園人少僭伏危機 警方教學子「東張西望」保安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31分局督察Colin Greenaway昨日在警局開放日上表示﹐轄區內約克大學罷工期間警方會繼續加強校園治安管理﹐提... 詳情
飛行團體憂影響安全 巴頓維爾機場控制塔暫緩關閉
【明報專訊】負責全國民航導航服務的私營公司Nav Canada原先計劃關閉旗下萬錦市內的巴頓維爾機場(Buttonville Airport... 詳情
親子彩色跑
5月12日,多倫多舉行2018年5公里「彩色跑」活動,吸引了超過3000名參與者。(新華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