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U拆解﹕聯招改選攻略

[2018.05.15] 發表

【明報專訊】踏入5月下旬,文憑試結束,但聯招場仗還未打完!考生應把握機會重新檢視興趣及公開試的表現,將來面對文憑試的中四五同學也可參考下列的專家意見,為聯招改選做好準備。

專家: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葉偉民老師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馮偉華

考生完成文憑試後,雖未知道確實成績,但葉偉民及馮偉華指可先評估自己的表現是否合乎預期,再決定改選策略:

1.是否符合興趣

報讀任何課程,除衡量個人成績,亦要考慮是否符合興趣。葉偉民提醒,「不要盲目選報一些不感興趣的課程作『水泡』」,若入讀後才發現不適合,徒浪費時間及機會

2.設面試 放Band A

部分院校課程會於文憑試放榜前設面試,葉偉民建議同學主動了解心儀課程的面試安排,並將課程置於組別A,爭取面試的機會。另外,他提到過去有學生因無檢查電郵而錯過面試,故大家要「密密手」勤閱電郵,否則面試機會就白白失去了!

3.門檻低課程做後備

葉偉民建議,改選階段可在組別C至E選報感興趣但收生門檻較低的課程,例如資助副學位或SSSDP課程;若放榜後成績比預期遜色,可考慮調前這些課程的排序

4.報定自資課程

不少同學會作幾手準備,預早報讀感興趣的自資課程,部分人面試表現或其他條件符合要求,更已於放榜前獲「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仍未報讀的同學,馮偉華提醒宜先瀏覽「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iPASS)網頁,掌握課程的開辦時間、資歷評級等,「歷史悠久,質素較有保證」;亦不妨問問過來人的意見,了解課程口碑。一般而言,與資助大學有連繫的大專院校,教學資源較豐富

5.注意課程認受性

葉偉民說,放榜前或有不少教育機構主動接觸應屆考生,但不少課程欠缺認受性。面對來歷成疑的課程,同學宜先查閱iPASS網頁,看課程是否取得本地註冊及符合本地資歷架構要求

■考生一人一問

◆陳昕琪(南亞路德會沐恩中學,中六)

問:組別A選報了科大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課程設面試。我可怎樣準備?有什麼需要注意?

葉:可先準備自我介紹內容,向面試官解釋選報課程的原因,如過往有否相關的學習活動經歷,以加深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另外,建議多留意時事,如「金管局入市買港元」等財經新聞,因風險管理有時講求對全球局勢的了解,面試官或會請你從「官員」或「投資者」的角度,了解你對此事的看法;商學講求合作及溝通能力,你可預先思考在小組討論時的角色。最後,你應預早「做少少功課」,到院校網站了解課程內容。

◆龔兆麒(彩虹h天主教英文中學,中六)

問:如何判斷副學位課程的優劣,作適合的選擇?

葉:首先要了解自己感興趣的範疇,以工商管理為例,同一課程,不同院校的教學模式皆異,你可到iPASS網頁查閱各課程的特色,並了解升學及就業數字。另外,副學位包括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前者較多通識科目及理論學習內容,後者則較多實踐機會,重視「邊學邊做」,宜按個人需要報讀。

◆朱淑筠(中華基金中學,中六)

聯招首三志願

.A1.中大護理學

.A2.港大護理學

.A3.浸大理學士

問:學校老師預測我文憑試最佳5科16分,我認為自己最高可考獲20分。我對文理科均感興趣,希望入讀資助課程,按現時情G,我需於放榜前付款改選嗎?

馮:你的選科策略正確,可見你的興趣明確,同時有考慮個人能力,A3選報收生要求較低的課程。若你希望投身護理行業,但文憑試實際成績未能符合心儀課程的要求,可考慮報讀SSSDP的護理學課程;亦可報讀副學位課程,再循非聯招途徑考入資助學位。

◆梁淑銘(聖芳濟各書院,中六)

聯招首三志願

.A1.中大中國語文研究及中國語文教育

.A2.浸大文學士

.A3.教大中國語文教育

問:我對中文及教育類課程感興趣,聯招首三志願選報了相關課程。我預計最佳5科最高考獲23分,最低19分。19分似乎難以獲派首三志願,改選時可如何調整排序,成功入讀感興趣的課程?

葉:翻查2017/18學年收生要求,以最佳5科成績計算,教大平均收生分數為21;以4核心及1最佳選修科計算,浸大收生平均數為21.55。中大收生中位數為25分,若你考獲19分,實難獲派現時的首三志願。如你對中文教育感興趣,可考慮報讀公大中文(JS9011)、中國語文教學及應用中國語言(JS9560),或香港樹仁大學的中國語言文學,這些自資課程的資歷架構級別與資助大學學位同屬第5級。若課程非教育學位,畢業後可再修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PGDE)。另外,你可嘗試到補習社做兼職,了解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從事教育行業。

◆陳梓康(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中六)

問:我修讀物理、化學及M2,物理及M2的文憑試成績預計能符合工程學課程的收生要求,但自問個性不太適合,我應如何確認興趣?

馮:你可先想想過去有否相關的學習經歷,或跟生涯規劃教師傾訴,認識自己的興趣所在。另外,你不妨接觸正在修讀工程學的學兄學姊,了解課程具體的學習內容。若最後發現自己不適合修讀工程學,不應勉強報讀;若傾訴後發現成績符合收生要求,又不抗拒工程學,可考慮選報大類收生課程。入讀大類收生課程後,一年級時會真正面對課程內容,屆時再慢慢發掘興趣。

文:鄭律銘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28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早前訪問了一名到上海工作的北漂女孩,她的經歷啟發筆者——做人不妨走遠一點。 這女孩曾因為孺慕泰國文化,到當地交流一年,體驗... 詳情
【明報專訊】.問.Joyce﹕ 我今年中四,身邊同學已熱烈討論來年中五要參加什麼課外活動,又打算爭取機會擔任學會幹事,因為聽說大學茩... 詳情
規劃情報﹕理大物理治療增20學額
【明報專訊】2017年食物及壎竻蝗阭Q醫療人力規劃,推算2030年物理治療師將缺900多人,香港理工大學將於2019/20學年增加物理治療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