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群限鹽意義不大?

[2018.05.28] 發表

然而,也有相當多的研究結果反駁世界衛生組織限制食鹽的建議,甚至認為限制鹽的攝入反而有害,這同樣是基於科學研究得出的結論。

2016年5月20日,一個規模較大並具有較強說服力的研究結果在線發表於英國《柳葉刀》雜誌。研究人員對全球4項前瞻性研究中49個國家133118例受試者進行評估研究,這些人中高血壓(組)有63559例,非高血壓(組)69559例,中位年齡55歲,受試者均接受24小時尿鈉評估,中位隨訪4.2年。

結果發現,鈉鹽攝入過少(尿鈉排泄<3克/日)增加高血壓及非高血壓人群的全因死亡及心血管事件發生風險,鈉鹽攝入過多(尿鈉排泄#7克/日)只增加高血壓患者的心血管病風險,但不影響健康人群。

簡單來說,尿鈉與死亡和心血管事件風險呈U型曲線,即鹽的過高和過低攝入都與心血管風險相關,但是高血壓患者才是限鹽的理想人群。在《柳葉刀》雜誌發表這項研究結果前,其他一些媒體如《美國高血壓雜誌》也發表過類似的研究結果。

這些研究都表明,限鹽對患心血管病的人有很大益處,但對於健康人來說意義並不大,如果對健康人限鹽反而會造成不良後果。

更多健康醫事
勞動並不是運動
眾所週知,定時運動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包括保持適中的體重、減低患上多種慢性疾病(包括冠心病、中風、糖尿病、癌病等)的風險、改善平衡和協調、強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