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少吃鹽肯定有益

[2018.05.28] 發表

儘管對於限鹽與否有不同的研究結果和看法,但是過多攝入食鹽有害健康的研究結果還是源源不斷。

歸納現有的研究結果,食鹽攝入過多與多種疾病和健康損害有關。高鹽飲食影響大腦認知功能;影響免疫系統;促進肥胖;導致細胞炎症;增加糖尿病、骨質疏鬆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誘發呼吸道炎症以及癌症,比如,食鹽中的高滲透液會破壞胃黏膜,一些醃菜、鹽漬食品中所含的亞硝酸鹽在胃酸和細菌作用下會轉變為亞硝胺,導致胃癌。

其中,高鹽飲食影響認知和免疫系統是一個新的研究發現。2018年初,美國康奈爾醫學院的科斯坦蒂諾•亞代科拉團隊在英國《自然•神經科學》雜誌發表的一項小鼠研究結果顯示,高鹽飲食會影響小鼠大腦健康,這是通過導致腸道免疫系統發生變化而引發的認知功能缺陷。也就是說,小鼠的認知功能下降是免疫系統從腸道向大腦發出信號的結果。

不過,上面的研究是針對動物的試驗。現在可以明確的是,每人每天平均攝入食鹽超過12克以上基本可以斷定為過量攝入食鹽或高鹽飲食,但在12克以下,到底多少才是合理的標准卻存在爭議。顯然,這還需要更多的研究結果來確認。

目前來看,世界衛生組織的鹽攝入推薦值是可行的。即便還存在爭論,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少攝入些鹽對健康更有好處。

更多健康醫事
勞動並不是運動
眾所週知,定時運動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包括保持適中的體重、減低患上多種慢性疾病(包括冠心病、中風、糖尿病、癌病等)的風險、改善平衡和協調、強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