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草案未表決 泛民下周集會

[2018.06.08] 發表
立法會昨續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民主派在會議尾段因不滿主席梁君彥拒絕讓更多議員發言,群起提出抗議。梁君彥在未經警告下,以議會陣線朱凱Y(右三)「拍^」為由,將其逐離會議廳,由保安抬走。(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繼續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早就各審議階段設時限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午原已預告晚上會就草案二讀完成表決,惟因有議員未能在二讀階段發言,遭民主派群起高喊反對,梁君彥以議會陣線朱凱Y「拍^」、行為極不檢點為由,將其趕離會議廳,會議在混亂下一度暫停,梁最終宣布休會,下周三再處理。梁會後未明確回應會否調整36小時的審議時限,民主派稱有待商討下一步行動,據了解,泛民下周將會在立法會外舉行集會。

限36小時審議 梁君彥未明言調整否

公民黨陳淑莊昨會後批評,為草案設審議時限是「史無前例的金剛箍」,欠缺足夠理據,認為梁君彥設限的決定,很大可能遭法律挑戰。民主黨涂謹申強調,議員在二讀發言是基本權利,批評梁「欺人太甚」,剝奪議員代市民發聲的機會。

對於會否延長審議時限,梁君彥會後稱「希望大家善用議會時間」,若議員是真正審議草案,他會彈性處理,「但大家看到議會這兩日如何辯論」。

梁君彥早前為草案二讀、全體委員會和三讀階段,分別設下8、22和6小時時限(即共36小時),立法會昨午在建制派反對下,先否決由公民黨陳淑莊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

指朱凱Y拍^太大聲 沒警告即抬走

至晚上約7時半,即二讀辯論在前、昨兩日共進行約8小時後,仍有11人等候發言,惟梁君彥此時已邀請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總結發言,引起民主派不滿,群起提出規程問題,要求延長二讀時間。梁有要求議員守秩序,但在沒點名警告朱凱Y下,便指對方拍^聲浪太大,行為極不檢點,將其驅逐,由保安抬出會議廳。

梁君彥之後暫停會議,與民主派閉門商討。據了解,梁君彥在會面中曾提出讓未曾在二讀發言的議員,在全體委員會階段有更多時間發言,但遭民主派拒絕;民主派提出讓更多議員在二讀發言,惟亦遭梁拒絕。梁君彥最終在晚上約9時宣布休會。

民主派昨日會議共點算法定人數6次,花約1小時。公民黨楊岳橋發言時批評,一地兩檢「違憲、漏洞百出」,在香港劃地實施內地法律,是違反《基本法》,批評政府和建制派犧牲法治換取發展效率,令香港核心價值灰飛煙滅。

民主黨胡志偉表示,經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一地兩檢便在香港立法實施,相關安排連釋法也不需要,做法破壞一國兩制,並非高鐵的便捷可以彌補。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則稱,一地兩檢是由港府提出,並非由中央頒布,有關安排不會改變香港的高度自治,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又強調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憲制和法律地位,說一地兩檢違憲是毫無基礎。

更多港聞
黃之鋒未被捕遭鎖手銬 警:為保護他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稱於去年七一在金紫荊廣場示威,警方在沒有宣布拘捕他的情G下鎖上手銬及禁錮他1小時,他興訟小額錢債審裁處,以警... 詳情
中文審訊用英語陳辭 官斥大狀不尊重法庭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男生在佔領運動期間,透過點擊黑客組織「匿名者亞洲」的連結,攻擊上海商業銀行網站,令網站在16秒內遭受逾6600次... 詳情
土地供應網上問卷辨IP防「炸民意」 尹兆堅揭漏洞﹕不同電話卡有不同IP位址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起推出網上問卷,系統可識別提交問卷人士電腦或裝置IP位址,若有人短時間內在同一IP位址提交異常數目、答案相同... 詳情
考生少被評「有危機」 IB校外評核擬取消繁體中文
【明報專訊】繼「哈羅香港國際學校」日前宣布,小一至小五中文課程將全面以簡體字教授引起爭議,有傳媒引用國際文憑組織(IBO)發出的備忘,指應考... 詳情
小牛疑遭虐殺 掏空內臟掛大帽山標距柱
【明報專訊】大帽山發生懷疑小牛虐殺案。警方昨晨接報一名可疑男子在大帽山雷達站附近帶茪@具小牛屍體下山,警員上山了解時赫見一具未成年牛屍被人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