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某些附例過闊 曾健成獲批上訴至終院

[2018.06.08] 發表

【明報專訊】社民連成員「阿牛」曾健成前年在港鐵旺角站內張貼示威標語,違反《港鐵附例》,罰款1500元,他不服上訴。高院法官昨日頒下判辭指出,言論自由並非不受限制,在平衡港鐵財產權及曾健成的表達自由後,認為相關附例只是有限度地限制了他的其中一種表達形式,裁定條例無違憲,駁回上訴。惟法官認同某些附例條文過闊,批准上訴至終院的申請。

官指港鐵有權規限貼標語

上訴人曾健成一方昨在裁決後隨即申請上訴至終院,法官認同有需要讓終院釐清到底怎樣表達意見才會被檢控,批出上訴終院證明書,並押後書面處理港鐵一方提出的訟費申請。法官於判辭中指出,由於張貼標語牆壁屬港鐵財物,在未經同意下張貼,屬侵犯物主財產權利。法官認為,若任何人均可隨意張貼標語,可能會引來多人圍觀,致阻塞通道,而標語遮擋指示牌,亦會影響使用港鐵的人,故港鐵有權要求張貼標語者先作書面申請。

【案件編號:HCMA170/17】

更多港聞
九巴天雨撞貨車撼樹叢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午5時許沿大埔汀角路往大埔方向行駛,至近香港教育大學對開時,因應交通燈停車,尾隨一輛載有乘客的75K九巴疑因天雨路滑... 詳情
老闆盼增凝聚力 員工世盃福利 公司播波奉旨遲返
【明報專訊】世界盃將於下周四開鑼,球迷在未來一個月要「捱眼唌v觀賽,又要「捱眼唌v上班。不過,在新派管治風氣下,有企業實行體貼「睇波」福利,...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2月至4月的失業率為2.8%,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1%。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及組織行為學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說,近年請人難、留人... 詳情
七成受訪者或為睇波請假
【明報專訊】世界盃於下周四揭幕,有調查上月訪問962名市民,當中七成人表示有逾半機會因看球賽請假,近三成更肯定會請假。另外,該調查發現逾九成... 詳情
【明報專訊】債台高築的律師行「師爺」,3年間挪用67名客戶買樓的訂金、印花稅等逾3500萬元款項還賭債,以「數R數」企圖瞞天過海,客戶損失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