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非法入境者申庇護 僅135人被遞解出境

[2018.06.08] 發表
圖為一群申請庇護人士今年5月9日抵達魁北克邊境聖伯納德拉科勒(Saint-Bernard-de-Lacolle)的臨時安置所。(加新社)

【明報專訊】政府數據顯示,去年全年以及今年第一季度,數千人非法從美國邊境進入加拿大申請庇護,其中僅很少一部分同期被遞解出境。

提交眾議院移民委員會的信息顯示,從2017年1月1日到今年3月31日間,只有135名提交庇護申請的非法入境人士被遞解。

同期有超過5,000名申庇人士通過非正式關口入境。

政府稱,只有在當事人用盡所有試圖獲得難民身分的合法途徑後,邊境官員才可實施遞解手續。那些途徑包括向移民及難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提交申請、申訴和其他行政措施。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的新聞秘書巴茲利(Scott Bardsley)說﹕「每個被下令從加拿大驅逐的人,都有權獲得正當法律程序處理。一旦個人用盡所有法律申訴途徑和程序,他們應尊重我們的法律,離開加拿大或被遞解。」

但巴茲利指,儘管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盡其所能遞解不合格申請者,絕大多數非法入境者尚未到「可遞解狀態」。那可能因為缺少旅行文件,健康原因或旅行限制。

保守黨移民評議員倫佩爾(Michelle Rempel)說,她相信政府行動不足,未能規劃一個有序的移民系統。

她指政府應採取進一步措施加速申請處理和遞解,避免非法入境人士等待程序期間,滯留在加拿大幾年。她提及移民部長胡森( Ahmed Hussen)的聲明,胡森指最初來自海地的非法移民,超過90%的申請被拒。

倫佩爾說,假如那是事實,要完成所有非法入境人士的遞解程序,可能需要「幾十年」。

政府稱,它的致力改善局面。邊境局在今年的預算案中獲得746萬元,用來保證申請被拒、途徑耗盡的庇護申請人能即時被遞解出境。

更多加國新聞
魁省火車爆炸再興訟 49居民索償500萬元
【明報專訊】一個大部分由魁省梅岡蒂克湖鎮(Lac-Megantic)居民組成的新團體,正在尋求魁北克高等法院的批准,對2013年一列運油火車... 詳情
【明報專訊】參議院周四晚間三讀通過休閒大麻合法化法案,但由於參議員提出數十項修訂案,法案需發還眾議院審議。 C-45號法案雖然遭到保守...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有誤導信息稱,加拿大護照申請費將在7月1日起漲價。一名旅行顧問6月2日在臉書(Facebook)發貼,指5年有效期護照費從1...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前移民律師向卑詩律師公會(The Law Society of BC)承認違反專業操守,他承諾在2020年4月前不再從事... 詳情
歹徒「聲東擊西」專搶長者 半月8宗 七旬華婦失頸鏈
【明報專訊】溫哥華在過去半個月之內,最少發生了8宗分心盜竊案(distraction thefts),下手對像大都是英語為第二語言的長者;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