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有需要可暫停投標名冊除名

[2018.06.09]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連日來強調,沙中線紅磡站月台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有責任確保2.6萬個螺絲帽合乎規格,否則屬違法。禮頓承辦不少政府工務工程,發展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正向相關部門及涉事承建商了解事件詳情,有需要時會採取行動,包括暫停投標或由名冊上移除等。

發展局發言人稱,如發現工務工程承建商涉及犯罪或涉嫌犯罪行為,有關工務部門會根據內部指引直接向執法部門作出舉報。當事件轉交執法部門調查後,工務部門一般不會即時對涉事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以免妨礙或影響執法部門的調查工作,但會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執法部門正式落案起訴涉事承建商或有關人士後,工務部門及發展局會按《承建商管理手冊》相關條款展開規管行動,包括暫停投標等。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何旳匡表示,根據《建築物條例》,港鐵需委任認可人士及註冊工程師監管工程,確保工程符合屋宇署批出的圖則,但相關人士通常不會由承建商人員擔任,否則會有角色衝突,一般是由港鐵職員或港鐵委任的顧問公司職員擔任。條例亦訂明承建商需確保工程符合圖則,換言之,港鐵委任的合資格人士及承建商均有法律責任確保工程符合圖則。

被問誰人監工 港鐵稱無補充

本報向港鐵查詢,負責監管工程的認可人士及註冊工程師是否來自港鐵,以及港鐵有否查閱禮頓就工程合乎規格的證明文件,港鐵表示沒有補充。

更多要聞
政府申160億建3.4公里公路  連接中九將藍隧道
【明報專訊】擬建的六號幹線連接西九龍和將軍澳,繼中九龍幹線和將軍澳——藍田隧道(下稱將藍隧道)的撥款獲通過後,政府擬就六號幹線中間一段「T2... 詳情
助理指揮官燒炭 揭警署現金失竊 保險箱67萬人幣變假鈔 拘尋死獲救警官
【明報專訊】一名駐守打鼓嶺分區的助理指揮官周二(5日)在葵涌荔景紀律部隊宿舍燒炭獲救,警方調查其尋死原因時,發現由他負責看守的警署保險箱內,... 詳情
兒童醫院引入唐氏症無創篩檢  減流產風險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產前檢查會分兩層篩檢唐氏綜合症,先為胎兒度頸皮,倘懷疑患唐氏症便要做第二層篩查,即抽胎水或絨毛檢測,但此程序可致流產。醫... 詳情
停職水警冒雨警總跪地「求原諒」
【明報專訊】一名遭停職的水警昨晨在天文台發出黃、紅色暴雨警告期間,冒雨跪在灣仔警察總部西閘外,聲稱請求警務處長原諒。警總內的警員發現後,把該... 詳情
【明報專訊】22歲休班女警四度在萬寧分店偷取共29件共值逾1.3萬元的護膚品,她昨承認4項盜竊罪,控方表示警誡下她承認盜竊,稱「我一時貪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