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冤獄可向律政司索償

[2018.06.09] 發表

【明報專訊】本案上訴人就定罪上訴得直,但只差一星期便服刑完畢,已坐「冤獄」15個月,根據「向被錯誤監禁的受害人給予補償」計劃,坐「冤獄」的人可透過此機制向律政司索償。

倘技術問題撤銷原判不獲賠

據有關計劃,若有關人士確實證明原審錯誤而經撤銷原判或免刑者,便合資格申請索償,若因控方未能在無合理疑點下證明控罪,或基於技術問題而撤銷原判,便不會給予補償。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獲批的補償金額,視乎「冤獄」的時間長短、因坐監而無法工作的金錢損失、有關錯誤的爭議、所引致的心理壓力等因素,而申領索償的時間長短則視乎案件的複雜程度。他又指出,雖然有關人士亦可透過民事索償,但法庭處理案件前或會先建議有關人士透過機制申索。

更多港聞
貨車暴雨中自炒 女客拋出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艾雲尼昨逐漸遠離本港,移入廣東內陸並減弱為熱帶低氣壓,惟其外圍雨帶仍為本港帶來狂風驟雨及水浸,天文台昨發出本年首個紅色暴... 詳情
今年首發紅雨 柴灣馬路成河
【明報專訊】本港昨受暴雨影響,天文台於上午11時30分發出今年首個紅雨警告,維持約1小時;有市民在暴雨期間拍到柴灣嚴重水浸,馬路如急流(圖)... 詳情
【明報專訊】3間投資公司去年以低風險及短時間可獲等同本金雙倍回報作招徠,向客戶聲稱代為將錢轉至內地戶口投資,逾150人投資1400元至450... 詳情
涉當「黑工」授課 英桌球名將獲撤控
【明報專訊】世界排名曾達第5的英格蘭前桌球選手李爾(Stephen Lee)原被指今年4月訪港期間,在佐敦「Q School」桌球室當「黑工... 詳情
社聯總裁倡市建收地建公屋
【明報專訊】房屋委員會昨召開周年特別公開會議,多名委員發言表達意見。有委員建議房委會與市建局合作,利用部分收回土地興建公屋,也有委員建議居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