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春風滿面 杜魯多沉默 笑言降關稅有進展 NAFTA仍被卡
來加前火爆斥加國不公 會面宣稱具建設性

[2018.06.09]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魁北克拉馬爾巴耶鎮舉行的G7峰會上,與美國總體特朗普會晤。(加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來加拿大出席G7峰會前,表示要糾正「不公平貿易」。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抵魁北克省拉馬爾巴耶鎮(La Malbaie),出席七國集團(G7)首腦峰會。他中午與總理杜魯多舉行短暫雙邊會面,討論《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事宜,並再次重申希望以雙邊貿易協議,取代美、加、墨的三方協議的想法。

特朗普首次以美國總統身分踏足加拿大土地,加拿大一名高層官員表示,杜魯多與特朗普的會面非常正面及具建議性,會面時間亦較預期長。兩人花了較多時間討論 NAFTA與及未來的前景,以及如何加快談判進度。

自加拿大上周宣布對美國166億美元的產品徵收關稅,報復美國對加拿大鋼、鋁徵收關稅的做法後,特朗普過去一周多次公開發表火爆言論,但據報,兩人的會面氣氛則相對溫和。

據一位消息人士稱,杜魯多與特朗在周五的會晤中,以「坦率」但「非情緒化的情境中」互相表達了不滿,又說特朗普似乎對加拿大就美國關稅措施所作的強烈反應感到驚訝。

在兩人舉行閉門會議前,有人詢問總理,是否他對特朗普需提早離開峰會感到失望,特朗普代杜魯多回答說﹕「他很高興。」他的調侃引來笑聲,特朗普也展示出一個大大的笑容。

儘管氣氛看似和諧,但據兩名消息人士對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稱,加拿大以往亦曾從特朗普口中聽到過積極的言辭,但在NAFTA談判桌上卻沒有看到結果。

特朗普當天簡短地對記者說,如果將NAFTA轉換形式,例如改為跟加拿大和墨西哥各自的雙邊協議,達成新貿易協議便容易得多,他認為這對加、墨兩國都更好。

美方重申欲改雙邊貿協

特朗普又表示,加拿大和美國在降低關稅方面取得進展,並堅稱加、美關係比以往更好,或者和以前一樣好,他甚至開玩笑說,可能在周六時,嚴重分歧的G7國家可能在最終公報上達成一致意見。

對於特朗普上述講法,杜魯多未有多說,只提到NAFTA 目前情況良好。

過去一周,渥京甚至不確定特朗普是否會現身峰會。G7其他六國準備就關稅問題質問特朗普,特朗普又頻頻借助推特,抱怨加拿大的供應管理系統和不公正貿易。

特朗普在出發來峰會前,又在白宮對記者說,他考慮允許俄羅斯回到G7集團。加方對此提議已經直接表示拒絕。

更多要聞一
作家劉以鬯逝世 享年99歲
【明報專訊】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黃淑嫻今天凌晨在社交網站貼文,透露香港作家劉以鬯昨午(8日)在東區醫院逝世,享年99歲。 劉以鬯在19... 詳情
福特已設省長辦公室 籌組內閣 料三周完成交接 強調兌現承諾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在安省省選贏得漂亮一戰,成功帶領進步保守黨上台執政,他周五表示,預期會以三周時間做好省府交接工作,並會兌現競選承諾,不會... 詳情
韋恩希望福特改規則 保留自由黨黨派地位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因差一席,不符合省議會正式黨派身分的席位要求。已經宣布辭去黨領職位的韋恩周五發聲,希望候任省長道格福特同意改變規則,保... 詳情
取消外國買家稅可刺激市道 地產界盼福特兌現承諾
【明報專訊】候任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曾承諾上任後取消購房外國買家稅﹐究竟他會否兌現承諾﹐特許會計師與資深地產從事員有不同看法。道格福特若真是取消... 詳情
商界齊促道格福特找數 降電費放緩最低時薪調升
【明報專訊】候任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在競選期間,一再保證新政府將是一個對商界友善的政府。現在進步保守黨成功勝出,商界團體希望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