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邀俄重返G7 加法英反對
貿易分歧加深 峰會揭幕火藥味濃

[2018.06.09] 發表
法國總統馬克龍(左)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右)周四在加拿大國會舉行記者會,兩人重申支持多邊主義,批評特朗普的貿易政策。(法新社)

一連兩日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昨在加拿大揭幕,但美國跟其餘6國在貿易等問題的分歧愈來愈大。美國拒絕寬免鋼鋁關稅令G7其餘成員國反彈強烈。峰會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跟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就貿易問題唇槍舌劍,馬克龍更號召其他成員國準備迎接「G6+1」。特朗普昨出發前往峰會前,除再就貿易問題發炮外,更宣稱希望俄羅斯重返G7,再挑起另一火頭。加拿大、法國及英國隨即表明反對。

特朗普昨日出發來加拿大魁北克省馬爾巴耶鎮(La Malbaie)出席G7峰會前會見記者,重申要應對「不公平貿易」,指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做了許多年。他又表示,俄羅斯若能與會將更佳,他說:「無論你喜不喜歡,或者這可能政治不正確,但我們要打理世界。G7本來是G8,但他們踢走俄羅斯。他們應該讓俄羅斯回來。」

俄羅斯1997年正式加入G7成G8,但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被其他成員國凍結會籍。特朗普的提議一出,意大利的新任反建制總理孔特即附和。孔特所屬的五星運動暨聯盟黨聯合政府提倡撤銷對俄羅斯制裁。G7東道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發言人隨即表示,加拿大反對俄羅斯重返G7立場不變。法國總統府消息人士則質疑,美國最近才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特朗普的建議跟美國政策並不一致。英國則表示俄國要改變態度方能重返G7。

馬克龍﹕準備迎「G6+1」

杜魯多周四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其後二人亮相記者會並不掩飾對特朗普的質疑和批評。杜魯多批評特朗普政府採取的關稅措施是「單方面和非法」,其國家安全的藉口更是「可笑」。馬克龍更號召其他G7成員國抵抗美國轉向「更大孤立主義」和「粗魯霸權」。他稱G7其他6國的市場要比美國自己一個更大,「相信合作和多元主義」。他甚至稱其他成員國要準備好迎接「G6+1」的結果,即使特朗普拒絕簽署,也要堅持G7公報內容符合各國的共同價值觀。

特朗普不甘示弱,在Twitter連發5段帖文反駁,重申加拿大和歐盟向美國農業開徵關稅等貿易障礙之餘,又不對國民開誠布公,先後指歐盟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高達1510億美元,以及指加拿大向美國奶製品開徵300%關稅(其後另一段修正為更準確的270%,加國奶類製品關稅是面對全球,並非只針對美國),「損害我們的農民,殺死我們的農業」。他警告歐盟和加拿大若拒絕取消,將會以眼還眼。

《紐約時報》的事實稽查指出,美國對歐盟的貨物貿易逆差去年數字為1530億美元,但計入服務貿易收窄到1010億美元,質疑特朗普誇大。《金融時報》引述世貿數據指出,美國對入口貨的關稅平均為2.4%,比日本2.1%高,但低於歐盟的3%及加拿大的3.1%。

特朗普早退 缺席氣候討論

除了貿易問題外,美國在氣候變化及伊朗核協議亦惹盟友不滿。特朗普將在周六早上提前離場,直接飛往新加坡,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峰會預定周五討論經濟及安全事務,特朗普將會缺席周六的氣候變化、環境以及兩性平等討論。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作家劉以鬯逝世 享年99歲
【明報專訊】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黃淑嫻今天凌晨在社交網站貼文,透露香港作家劉以鬯昨午(8日)在東區醫院逝世,享年99歲。 劉以鬯在19... 詳情
福特已設省長辦公室 籌組內閣 料三周完成交接 強調兌現承諾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在安省省選贏得漂亮一戰,成功帶領進步保守黨上台執政,他周五表示,預期會以三周時間做好省府交接工作,並會兌現競選承諾,不會... 詳情
韋恩希望福特改規則 保留自由黨黨派地位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因差一席,不符合省議會正式黨派身分的席位要求。已經宣布辭去黨領職位的韋恩周五發聲,希望候任省長道格福特同意改變規則,保... 詳情
取消外國買家稅可刺激市道 地產界盼福特兌現承諾
【明報專訊】候任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曾承諾上任後取消購房外國買家稅﹐究竟他會否兌現承諾﹐特許會計師與資深地產從事員有不同看法。道格福特若真是取消... 詳情
商界齊促道格福特找數 降電費放緩最低時薪調升
【明報專訊】候任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在競選期間,一再保證新政府將是一個對商界友善的政府。現在進步保守黨成功勝出,商界團體希望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