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收垃圾 成歐洲減塑動力

[2018.06.09] 發表

歐盟於上月28日公布針對即棄塑膠的草案,歐盟委員會轄下的環境總局策略總監朔馬克(Astrid Schomaker,圖左)昨日(8日)訪港,她稱歐洲目前有80%塑膠垃圾要出口到中國處理,而中國今年停止入口外國垃圾令歐洲塑膠垃圾「出口無門」,長遠而言有助推動歐洲加強回收再造的能力。

轉運回收技術較遜國家

新草案針對10種在歐洲沙灘常見的塑膠垃圾,生產商亦要承擔處理塑膠廢料的成本、促進民眾回收意識等。朔馬克稱「減塑」其實是推動企業實行循環經濟的一部分,例如從設計階段決定如何應用物料,讓日後棄置時更易分類回收再造。中國今年1月起執行禁止外國廢料入口政策,歐洲國家的廢料均「出口無門」。朔馬克指歐洲有80%塑膠廢料出口到中國處理,她承認短期歐洲國家未有能力處理所有廢料,只好把轉送到回收技術稍弱的國家,但越南等國亦開始限制進口廢料。

她指長遠而言這也是推動力,「這讓民眾意識到他們需要建立循環再造(塑膠)的能力,我們亦想推廣循環再造,中國的政策就像把我們推往正確方向」。

明報記者 曾永昌

更多國際要聞
新書揭尼克遜家暴史 水門案下台後痛毆妻子
【明報專訊】尼克遜(Richard Nixon)是至今唯一在任內辭職的美國總統,而他辭職的導火線,是不斷發酵的白宮竊聽醜聞案,也是一般所謂的... 詳情
火星新發現 佐證生命[象
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四在《科學》期刊發表兩份研究,指其火星探測車在火星表面找到史上構造最多元化的有機化合物,更偵測到甲烷氣體有季節性波... 詳情
15歲以下設禁令 法國禁校園用手機
【明報專訊】現代人生活已離不開智慧型手機,即使是年紀尚淺的中小學生也是如此。法國政府為減輕科技對學生產生的不良影響,立法禁止15歲以下的學生... 詳情
遺址被分解 可能僅此一次 鐵達尼號沉船之旅索價10萬
【明報專訊】1912年4月14日深夜,鐵達尼號在橫渡大西洋途中撞上冰山,至15日凌晨完全沉沒,導致超過1500人命喪大海,成為時代性的悲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