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大媽瘋區塊鏈。(搜狐網)
放大
 

其他新聞
內地高考結束 湧現00後旅遊潮
購票榜排第9位超澳英 華客瘋狂「插足」世界盃 自嘲只缺球隊
熊貓寶寶助威世盃
清遠河流治污造假 臭黑報稱「清澈有魚」
官方去年宣稱居民「紛紛點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大媽瘋區塊鏈 轉戰虛擬貨幣

【明報專訊】隨網絡金融、區塊鏈技術快速發展,儘管大陸監管層不斷收緊政策,仍難擋民眾對於虛擬貨幣的火熱炒作。值得注意的是,市場甚至出現「大媽也來參一腳」的情況,許多原本經營微商的門外漢、中年婦女,紛紛引入自己的直銷、微商經營模式,介紹和炒作新發行的虛擬貨幣。

據《國際金融報》報道,日前一場於上海舉辦的區塊鏈技術峰會座無虛席,除真正圈內的技術人員,出現不少滿場換名片、加微信的「中國大媽」,或二級市場玩家和微商人員。

市場封閉 操作空間大

期貨投資者張偉直言,做莊、拉籌資、出貨,現在區塊鏈圈尤其是虛擬貨幣市場,跟20年前大陸的期貨市場如出一轍,同時由於資訊相對不透明,一檔虛擬貨幣從募資到發行,再到上交易所,都有很大的操作空間。

他說,雖然中央監管嚴打,當前發幣利潤已經不再出現如去年時,可能達到十幾倍、幾十倍的空間,發幣的團隊也愈來愈多,但目前新幣發行,仍有4到5倍的利潤,對比當前較低迷的二級市場,相當不錯。

在有利可圖之下,以劉女士為例,便從原本藉由微信等網絡平台推銷商品的「微商」身分,轉入該領域,透過介紹客戶,媒合有意發行新虛擬貨幣的公司,充當「牽線人」,或是自己入手剛發行的虛擬貨幣,轉賣給他人牟利。

據了解,大陸官方曾於去年底開始,陸續整治區塊鏈眾籌,透過ICO(首次公開發行虛擬貨幣)進行的籌資行為,一定程度的抑制虛擬貨幣市場。但陸媒指稱,隨比特幣即將挖掘,其餘新興發行貨幣不斷出爐,區塊鏈技術持續發展,長期來看「幣圈之亂」可能很難平息。

詐騙頻傳 逾百億人幣

不過,隨著局勢越演越烈,犯罪實例不斷出現,例如在微商甚至傳銷機構的入侵下,大陸已出現不少以虛擬貨幣為名,吸引「下線」的犯罪集團,詐騙投資者透過少許本金,即可獲得高額報酬。據澎湃新聞數據統計,大陸從2014年起,已破獲141起虛擬貨幣傳銷案,涉及65個幣種,詐騙總額超過100億元人民幣。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大媽瘋區塊鏈 轉戰虛擬貨幣
藉區塊鏈傳銷 半月騙86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