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金盃閘太平桶 舊物重賦新用途

[2018.06.14] 發表
南豐紗廠的五廠外牆昔日無窗(圖),活化後外牆加建玻璃幕牆透光,增加空間感。(南豐紗廠提供)

【明報專訊】南豐紗廠的四廠、五廠和六廠分別在1960年至1972年間興建,雖然未獲任何歷史建築評級,但南豐認為紗廠反映戰後現代建築茩咱\能性,因此保育概念是呈現新與舊的對話,既增設天窗、玻璃幕牆,引入自然光,改善舊工廠空間陰暗的弊病,同時保留有南豐紡織品牌「金盃」圖案的鐵閘、滅火所用的「太平」沙桶,成為「活」的展覽品。

本報早前率先到訪南豐紗廠,六廠的1樓、2樓拆了部分樓板,打造成一個中庭,上面有天窗,讓自然光透進來,紗廠新舊痕[亦不難分辨,昔日支柱的綠色油漆、牆上「嚴禁吸煙」字樣等均被保留,部分支柱以新的鋼結構加固。

增天窗引自然光 中庭可搭時裝天橋

南豐發展設計部助理總經理盧智恆表示,舊廠房的弊病是空間很深,日光無法照射至樓層中央,因此四廠和六廠加設天窗,五廠則有一面加裝玻璃幕牆,引入自然光。他續說,六廠的中庭可舉行時裝天橋表演,天台經加固後變為花園,成為公共空間。

木門變椅子 太平桶擺單張

南豐發展設計部高級建築師吳家健表示,設計團隊在活化前回收了不少舊物,例如木門、有「太平」字樣的紅色滅火沙桶,但不希望只作為普通展覽品,而是賦予新用途,「舊工廠沒有灑水系統,就用這些『太平桶』(滅火),日後可用作擺放宣傳、資訊性單張……木門就可改造成椅子。」

昔日「金盃牌」是南豐紡織知名品牌,紗廠其中一道大閘更印滿「金盃」圖案,吳家健說,這道大閘將被重新放置在六廠的接待處,另一道引有「NF5」字樣的大閘則由昔日面向青山公路,搬入五廠的接待處,四廠則原汁原味保留了一條舊樓梯,讓市民回味昔日紗廠的佈局。

更多港聞
TVB指黃永玉畫作被盜 拍賣行稱經正途
【明報專訊】著名畫家黃永玉畫作《晨曲》近日在湖南長沙拍賣,惟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報警稱近日發現該畫作遺失,懷疑被盜。但有關拍賣公司發聲... 詳情
【明報專訊】牛頭角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輛泥頭車昨晨沿承啟道往彩虹h方向行駛,至啟晴h晴朗商場對開一個十字路口時,一名男途人疑於車行綠燈亮起時... 詳情
營造師學會﹕監工制有漏洞  指業界良莠不齊 倡註冊
【明報專訊】據了解,港鐵明天將向政府提交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事件的報告。香港營造師學會副會長岑厚德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表示,今次事件反... 詳情
克服身體障礙  父女出戰龍舟賽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國際龍舟邀請賽下周五開幕,其中有供傷健龍舟選手參賽的國際展能錦標賽,今年出戰的本地隊伍「動玲瓏」由傷健人士、特殊學校學... 詳情
【明報專訊】改革醫委會的《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修例後,衛生署及醫管局委任的兩席改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選出。醫專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