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回參院修訂堅持家種大麻 杜魯多籲保守黨勿拖延立法

[2018.06.14]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駁回參議院就休閒大麻合法化法案通過的13項修訂,包括其中一項允許省府有權選擇禁止家居種植大麻,此舉令政府和參議院可能面對一場政治攤牌。

總理杜魯多呼籲保守黨,停止利用參議院來拖延休閒大麻合法化的C-45法案,他指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一直告訴其參議院核心小組放手玩把戲,拖慢速度,干擾眾議院的意志,呼籲他「是時候停止利用參議員」。

國會議員周三開始辯論政府對參議院修正案的回應,然後法案將被送回參議院,參議員將不得不決定是否接受眾議院的意願,抑或繼續在議院爭持。

由杜魯多委任的無黨派參議員是否支持法案,或將成為決定C-45法案命運的關鍵。現在他們須決定,是否堅持採納部分或全部的修訂,這意味法案將送回眾議院重審。

參議院獨立參議員領袖胡元豹周三表示,憲法賦予他們權利否決法案並將其送回眾議院,現在說政治攤牌是言之尚早。對渥京否決獲參議院通過的幾乎所有修訂,他說感到非常失望。現在他們需要衡量沒有修正後的弊處,尤其關於在家中種植大麻的修訂。該法案將允許個人在家中種植最多4株大麻植物,並賦予各省權限可作進一步限制,但不能徹底禁止家居種植。

魁省和緬省已自行選擇禁止家中種大麻。參議院修正案的目的,是消除法院質疑其憲法授權的可能性。

聯邦政府堅稱,允許國民在家種植大麻「極之重要」,將有助於取代非法市場。 杜魯多周三表示,經過多年諮詢,在確保國民安全情況下,專家給予的最主要建議之一,就是要確保在家中可以種植4株大麻。 其他遭聯邦政府駁回的修訂,包括禁止大麻生產商用T恤等推廣其品牌;要求大麻公司的所有相關人員登記註冊,以防犯罪分子涉足合法大麻產業。

保守黨參議院領袖史密斯(Larry Smith)表示,聯邦政府駁回修訂「不幸及令人沮喪」,指各項修訂獲獨立參議員、自由黨及保守黨參議員支持。他和希爾均反駁杜魯多的批評,否認保守黨人玩弄政治把戲。

更多加國新聞
「加拿大需要團結一致」 道格福特撐杜魯多國貿政策
【明報專訊】安省候任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周三表示,他在一些問題如碳稅上或與總理杜魯多有分歧,但在國際貿易和保護加拿大職位等事上... 詳情
新書暫延發行 內容放網站 希爾怒踢卞聶爾出影子內閣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撤銷魁北克國會議員卞聶爾(Maxime Bernier)的黨派創新評議員職位,將... 詳情
中國女留學生墮虛擬綁架 粵語「中國警官」指控洗錢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宣布再發生一宗涉及中國留學生的虛擬綁架案,案中受害人相信了假扮中國官員騙徒的話,以為自己被捲入洗黑錢案件,更被騙徒誘拍... 詳情
滿市限短租屋數量 冀減遊客居民紛爭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一個轄區在引入新規,限制核心市中心區域的短期租約數量,希望有助防止遊客與居民之間的爭拗。 維爾瑪麗(Ville-M... 詳情
30小時落口供133次稱冷和餓 趙利認供詞不完整兼遺漏多
【明報專訊】西溫富商苑剛被殺及肢解案,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昨日完成作供。他在庭上表示案發後接受警方盤問,在錄影片段中可見他先後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