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小時落口供133次稱冷和餓 趙利認供詞不完整兼遺漏多

[2018.06.14] 發表
辯方律師透露,趙利妻子李小梅患乳癌,很有可能不會出庭作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西溫富商苑剛被殺及肢解案,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昨日完成作供。他在庭上表示案發後接受警方盤問,在錄影片段中可見他先後133次表示自己又冷又餓,並出現嚴重頭痛,認為當時的供詞並不完整,遺漏了很多內容。另外辯方律師昨日透露,趙利的妻子李小梅(Xiao Mei Li,譯音)罹患乳癌正接受治療,因此很有可能不會出庭作證。

趙妻李小梅患乳癌或不出庭作證

昨日早上開庭時,被告趙利主動向法庭要求就前一天的供詞作補充。他說,檢控官布賴森(Kristin Bryson)前日在庭上播放他在警局的作供片段,說到開槍的時候趙利的手放在自己的頸部位置,檢控官多次詢問趙利這個手勢的意思,被告當時回答只是隨意的動作,與案情無關。

趙利昨日表示,前一晚刷牙的時候看到自己的頸部有塊疙瘩,想起是在案發前不久出現這個硬塊,痕癢的時候會碰或捏一下,他甚至一度擔心是癌症先兆要向駐監獄醫生求診,但確認一切正常後就沒有再放在心上,慢慢就不再癢,日子久了亦忘了這件事。趙利說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在警局被問話時想必是發癢,所以用手碰了頸部一下,趙利又說很欣賞檢控官觀察入微,連這些小動作也被她注意到,並認同她提出的疑問都是合理的。

隨後趙利繼續在辯方律師唐納森(Ian Donaldson)的引導下回答問題,憶述在警局作供當日他已經長達30小時沒有吃或喝東西,連續兩天沒有睡覺,赤腳站在冰冷的石屎地上。趙利又說自己計算到,在整個盤問過程中他一共向警員表達覺得冷和餓多達133次,頭也痛得受不了,因此認為在警局內的作供「並不完整,遺漏了很多東西」。趙利又承認自己的記憶不好,說玩牌時都記不住自己的牌,不時要翻看確認。

唐納森續問被告案發當日為何沒有尋求鄰居幫助,趙利回應時指他與鄰居不認識,因為自己不懂英語,所以從來沒有交談。趙利其後補充說,其中一個鄰居會說廣東話,但住得比較遠,跟對方也不太熟。

另外,唐納森再次問被告產生幻覺時的感覺,趙利強調幻覺與自己腦裡想事情不一樣,出現幻覺時會聽有一個聲音跟他說話,但明明四周無人,這與跟自己對話的感覺不一樣。

趙利完成作供後,預料法庭明日會傳召駐監獄的華裔精神科醫生出庭,就趙利的精神狀況作供。但唐納森表示,這位65歲的專家證人前日確診患上肺炎,不排除會臨時取消明日的審訊。另外,唐納森在庭上表示,趙利的妻子李小梅患上乳癌,接受手術後目前正接受放射性治療,因此未必會出庭作供。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魁北克還有4個月舉行省選,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目前在議會席位排第三的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 詳情
追蹤進出口食品新例可加快回收問題食品
【明報專訊】加拿大明年初開始實施食品安全新規例,當局指,屆時將可加快回收問題食品的速度。 《加拿大安全食品規例》(Safe Food ... 詳情
「零傷亡願景」未能如願 2年93行人單車客枉死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宣布加強行人和騎單車人士安全的「零傷亡願景」(Vision Zero)交通安全計劃2周年之際,多倫多市前日又有... 詳情
士嘉堡民房失火 長者重入火場摔倒命危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一棟平房前昨晚深夜失火,一名長者在火警中重傷。 消防前晚11時前往聖羅倫斯路夾Scarborough Golf ... 詳情
狂風雷暴突襲 伊頓中心漏水
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昨早向多倫多發出雷暴警告,稱一度冷鋒掠過多倫多,會帶來狂風雷暴。強風對建築物構成破壞,亦可能釀成倒樹和吹翻汽車。警告在下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