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留學生墮虛擬綁架 粵語「中國警官」指控洗錢
事主付比特幣自拍綁架照 家人被騙逾十萬贖金

[2018.06.14] 發表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宣布再發生一宗涉及中國留學生的虛擬綁架案,案中受害人相信了假扮中國官員騙徒的話,以為自己被捲入洗黑錢案件,更被騙徒誘拍照片用以勒索在中國的家人,家人被騙走數以十萬元計的「贖金」。

溫哥華市警昨日公布一宗近期發生的虛擬綁架案,為市警2018年接到的第三宗虛擬綁架案。一名20多歲、持學生簽證在溫哥華讀書的中國女學生,收到講廣東話的騙徒電話,騙徒假冒中國警官,令受害人相信自己捲入有關洗錢的犯罪案調查。受害人被指示透過比特幣自動櫃員機向「中國警方」及「法院」匯款。騙徒之後繼續恐嚇她,威脅她若不付錢及拍下自己的妥協照片,便會被逮捕。

騙徒透過微信將受害人照片發給她在中國的父母,勒索巨額贖金。受害人的父母按要求支付了數以十萬元計的贖金,付清她的「所欠餘額」,所幸受害人身體並未受任何傷害。

市警發言人盧比雅(Jason Robillard,圖)表示,勒索電話的來電顯示為中國警局電話,但這是騙徒常用的欺騙手法。警方相信騙徒人並不在加國,但還不清楚騙徒如何挑選受害人。市警重案組仍與中國官員及其他警察機構合作調查此類案件。

盧比雅說,這些可恥的罪行對這些年輕學生及家人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他提醒所有留學生,中國警方不會在加拿大實施拘捕行為,如果感到疑惑或恐懼,應與本地警方聯絡,警方會提供幫助。

溫哥華市警正在調查5宗同類的詐騙案件,2宗仍在調查中,3宗已完成調查。調查人員認為,可能還有更多的受害人尚未報案,並呼籲任何掌握相關訊息的人致電溫哥華市警。

更多加國新聞
滿市限短租屋數量 冀減遊客居民紛爭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一個轄區在引入新規,限制核心市中心區域的短期租約數量,希望有助防止遊客與居民之間的爭拗。 維爾瑪麗(Ville-M... 詳情
30小時落口供133次稱冷和餓 趙利認供詞不完整兼遺漏多
【明報專訊】西溫富商苑剛被殺及肢解案,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昨日完成作供。他在庭上表示案發後接受警方盤問,在錄影片段中可見他先後1... 詳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還有4個月舉行省選,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目前在議會席位排第三的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 詳情
追蹤進出口食品新例可加快回收問題食品
【明報專訊】加拿大明年初開始實施食品安全新規例,當局指,屆時將可加快回收問題食品的速度。 《加拿大安全食品規例》(Safe Food ... 詳情
「零傷亡願景」未能如願 2年93行人單車客枉死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宣布加強行人和騎單車人士安全的「零傷亡願景」(Vision Zero)交通安全計劃2周年之際,多倫多市前日又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