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醫院雙董座影響院務

[2018.06.17] 發表
設計畫面。

【明報專訊】史上罕見,醫學中心董事長鬧雙包!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拔除董座,並選出另一名董事長蔡國明,劉一路抗告到最高行政法院,最新結果出爐,法院裁定抗告成功,亦即劉可繼續保全馬偕醫院董事長職務,形成「法院版」對「教會版」董事長,醫院該聽誰的?形成雙頭馬車,新竹馬偕兒童醫院BOT案廠商甚至因而不願簽字,造成工程停擺。

問題懸而不決 影響民眾就醫權

台北馬偕醫院每日有高達15,000名民眾看病,婦幼相關科別門診量更是高居不下,但董事長爭議自今年1月起至今未歇,不僅重創馬偕形像聲譽,也影響馬偕院務發展,甚至對民眾就醫權益造成影響。

劉伯恩認為,衛福部許可馬偕將他解任,並補選蔡國明為新董事長的處分違法,一路抗告到最高行政法院,僅12天,最高行政法院就做出裁定:「馬偕醫院除了本院,尚有淡水、新竹、台東分院,醫護人員共3000餘人,服務病患每年逾百萬人次,董事長肩負醫院營運之責,若由非適法性之人擔任,將造成難以回復之損害。」

最高行政法院並認為,先前高等行政法院的裁定有「重要事實漏未調查」及「理由不備」的缺失,應傳訊馬偕醫院17屆董事會成員釐清真相。

兒童醫院工程 廠商不簽字停擺

劉伯恩指出,董事長雙包問題懸而不決,將嚴重影響院務,尤其不少標案持續進行,「現在簽約,萬一以後是簽的人『非法』,後面賠都賠不完,醫院經費縮減,影響最大的就是患者。」

他舉例,新竹市政府提供土地,馬偕負責興建、營運的新竹馬偕兒童醫院BOT案, 投注經費高達20多億元,將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兒醫,但廠商認為,法人代表應為劉,而非蔡,由蔡簽恐未來成「無效」,因此不願簽定,導致現在連地上物設定都無法完成,甚至將重新開標,工程幾乎無限期停擺。

劉伯恩並援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院捐助章程」,強調總會、七星、台北、東部、新竹各中會可提2席董事長人選,即使要撤除董事長職位,也應回到原中會決議。但七星中會歷經6小時會議,不同意解除職位,且總會提名新人選已經超過2人上限,不明白為何總會不斷污衊他,還說他掏空75億,「馬偕一年營運收入也只有2億,難道我還沒出生就開始掏空嗎?」

屢接法院信函 蔡國明有苦難言

另一名董事長蔡國明也有苦難言,他說:「從來沒有一個人像我一樣遭受這麼大的侮辱」,自己整天接到法院信函,壓力很大,「當初根本沒有欲望接董事長職位,如果劉要回來我隨時可以退」,但他認為,劉要回任,須經過董事會遴選程序重新遴選,才有正當性。

蔡國明表示,劉一直拿舊的章程出來解釋,但舊章程已廢除,早在2月他被提名代理董事長時,就已經依照新章程規定進行,即「總會具有2個董事長人選推薦權,且可提名20個人選」。

蔡國明指出,醫療法主管機關是衛福部,所有行政命令最後還是要回到衛福部,除非衛福部來函,說他不能擔任代理董事長,「不然我現在也不知道怎麼辦。」蔡也強調,目前所有董事會議事都正常運作,醫院相關行政原本就是院長在處理,沒有任何工程或是決議延宕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遇巡警盤查 歹徒奪槍逃逸
【明報專訊】37歲性侵通緝犯楊政勳,17日清晨5時56分開車載女友到台南市武聖路買早餐,遇上巡邏警車盤查,楊嫌拔腿就跑,後與警員潘培超對空鳴... 詳情
5車連環撞 貨車失控翻覆
【明報專訊】國道中山高速公路北上193公里彰化路段日前發生一起驚險追撞車禍,一輛小轎車疑似因車速突然減慢,後方車輛反應不及,造成4輛小轎車和... 詳情
烤小狗 惡男被送辦
【明報專訊】桃園市26歲魏姓男子,16日凌晨竟將家中飼養的白色馬爾濟斯小狗,放在瓦斯爐火上的平底鍋拍照上傳網絡。熱心民眾發現貼文,通報警方到... 詳情
開保時捷進摩鐵 男全裸暴斃2女落跑
【明報專訊】新北市一名黃姓男子,前天下午與一名開黑色保時捷的女子,入住永和仁愛路某汽車旅館,17日清晨5時許,房務人員驚見黃男全身赤裸暴斃床... 詳情
【明報專訊】30歲林姓女子,日前到SOGO百貨復興館逛街時,竟潛入百貨公司工具間,偷走價值90元的擦手紙3包,被百貨公司員工發現報警。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