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兩輛流行中型SUV撞車測試成績差

[2018.06.20] 發表

車迷

研究減少撞車及傷亡的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學會」(The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簡稱IIHS)繼今年4月初對7輛2018年小型SUV作出前座乘客位撞車測試之後,最近再接再勵,為8輛2018及2019年款中型SUV的前座乘客位作撞車測試。

結果,6輛獲得最佳的「良好」(good) 及次一級的「可接受」(acceptable) 的評級;而十分流行的Ford Explorer及Jeep Grand Cherokee則成績很差,只能獲得最差的「劣」(poor)等評級。

今次為中型SUV前座乘客位所作的撞車測試是「小型交疊車頭撞車測試」(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是以前座乘客位那邊的車頭25%,以時速40哩(64公里)撞向障礙物,這是模擬車輛前角撞樹、燈柱或者另一輛車的前角,IIHS指這更合乎撞車的現實情況。從2012年起,IIHS就已為司機位作出這個新的測試,但是為前座乘客位作出這個測試,2017年10月為中型房車測試是第一次,今年4月為小型SUV測試是第二次,而今次為中型SUV測試則是第三次。

IIHS表示,要得到「良好」評級,是預期在撞車後,絕大部份前座乘客可以自行離開現場。但是Ford Explorer及Jeep Grand Cherokee的前座乘客在撞車後均會受傷,需要救護車到場救治。

今次IIHS測試了8輛全新的中型SUV,除了Kia Sorento是2019年款之外,其餘7輛都是2018年款,其中GMC Acadia、Kia Sorento及Volkswagen Atlas 獲得「良好」評級;而Toyota Highlander、Nissan Pathfinder 及Honda Pilot則獲得「可接受」評級。

在接受測試的8輛SUV當中,只有Kia Sorento 裝設有先進的安全設施以及獲得最高評分的車頭燈,並獲得該學會的最高安全評級「IIHS Top Safety Pick+」。

IIHS指出,該學會之所以推出這個新的測試,是因為車廠在設計車輛給予司機及前座乘客的保護時,往往將重點放在司機方面多一些,而現時大部分的撞車測試也集中在司機的安全方面,但該會的新測試則審核車輛對前座乘客的保護是否足夠。該會指,現在是時候車廠加強對前座乘客的保護。

由於Ford Explorer及Jeep Grand Cherokee在保護前座乘客上表現差,IIHS指,該兩輛車在重新設計時,應針對在「小型交疊車頭撞車」中對司機及前座乘客的保護。

IIHS表示,與獲得較佳成績的車輛比較,Ford Explorer及Jeep Grand Cherokee的設計比較舊,它們自從在2011年款中有較大的重新設計之後,就只有很小的改變。

在今次測試之後,兩間車廠均向IIHS表示會在下次重新設計時,改善在「小型交疊車頭撞車」中對司機及前座乘客的保護。

IIHS由美國保險業贊助,成立了58年,目標是透過研究、測試及教育來促進車輛安全,由於它的撞車測試很權威,受到汽車業的重視,所以每每能逼使車廠在安全設計上作出改善。

更多車主特區
養生誤區:濕氣重? 你多慮了...
時常有人問:「我身上濕氣太重,要不要除濕?」門診也遇到不少年輕人覺得自己濕氣很重,自行服用藥茶、保健品,或通過拔火罐、做艾灸、用精油推背等方... 詳情
夏天水果季來臨
據美國媒體報道,連續三年以來,草莓位列美國非營利組織「環境工作團體」(EWG)的「12種污染最嚴重果蔬」名單首位,菠菜緊隨其後。研究發現,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