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防長今訪華 掂量中國戰略雄心
胡錦濤子升官 擬任地級市委書記
習近平:深挖涉毒黑惡勢力及「保護傘」
山區農場掩飾製毒廠遍29省市
緝毒「功勳犬」展絕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王岐山真能擺平貿易戰?

對王岐山的個人崇拜不僅在國內根深柢固,王在國外亦有眾多追捧者。最新的報道稱,美國白宮有人試圖爭取在7月6日美國對華關稅生效前,重啟與中國談判。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的構想之一,就是邀請王岐山訪美談判,以避免貿易戰真正爆發。事實上,有關王岐山可能訪美的風聲,不時傳出,王岐山似乎成了擺平中美矛盾的「終極武器」。

外事工作會議只當沉默者

不過,在中國國內,倒沒有傳出王岐山訪美的風聲,而且王岐山除了上月15日在中南海會見出席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時,說了一番中美「雙方要加深了解,增加信任,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存在的分歧」等無關痛癢的表態外,迄今對中美貿易戰未置一詞。上周末召開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習近平作主旨講話,主持會議的是總理李克強,作總結的是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作為中央外事委員會委員的王岐山只是一名沉默的出席者。

沉默倒不一定沒話說,與美方各官員的滔滔不絕形成鮮明對照的是,貿易糾紛爆發以來,中方高官中只有主持談判的劉鶴發表過小量評論,日常出面應對的都是商務部和外交部的發言人。看得出中方是為了今後留下轉寰餘地,既不想把好話說盡,也不想把壞話說絕。

美國舊相識多為前朝舊臣

不過,王岐山的情G卻更不同,迄今為止,他這個國家副主席的活動基本限於禮儀性質,尚未聽聞他對任何內政外交有過發號施令,這一點顯示其很可能位高而權不重,即使有一定對外交際功能,但很難說對政策制訂有多大影響力。而且王岐山在美國過往的相識多屬前朝舊臣,只有一面之緣的班農(Steve Bannon)也離開了特朗普決策圈,他去華府比劉鶴去華府的作用能大多少,實在是個疑問。

值得留意的是,北京對中美關係的看法似乎並不如外界悲觀。上周習近平在外事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對中美貿易糾紛隻字未提,反而叫外交官「避免在林林總總、紛紜多變的國際亂象中迷失方向、捨本逐末」,又指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外工作具備很多國際有利條件」。

如此樂觀,應該不是寄望於王岐山的訪美吧。

 
 
今日相關新聞
中歐經貿對話 捍衛多邊貿易體系
王岐山真能擺平貿易戰?
專家:聯歐抗美不現實
習晤法總理 促共舉多邊主義旗幟
路透﹕北京淡化「中國製造2025」宣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