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需4000萬經費 無意收窄研究範圍

[2018.07.0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設有由化學、生理及臨H研究3方面組成的研究平台,此特點被國家科技部看上,配合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找出具藥用價值的植物,因而成為國家重點實驗室。不過,要營運這個研究平台一點也不容易。中醫中藥研究所臨H研究中心總監梁秉中指出,他們每年需要4000萬元研究經費,而各研究方面亦需要聘用研究人員,「我們是全港國家重點實驗室當中最窮的,要靠捐款才請到研究生,而今年暫時仍是0」。

「2009年成為了國家重點實驗室後,我們以為香港政府會有相應支持,但最初並無經費,後來每年有200萬,最近幾年才有500萬。」梁秉中分析其營運經費時表示,他們的研究範圍很闊,其中臨H研究需要很最多資源,但政府並無檢視每個實驗室的特點,劃一資助,令他們經營困難。

即使如此,由於其三合一研究平台為其實驗室的「賣點」,他無意收窄研究範圍;為解決問題,他們與醫院的專科合作,「老年退化問題就與老人科合作,濕疹就與兒科合作,『摩登跌打』就同骨科合作」,應用其他臨H研究單位的資源,以減輕負擔。

除了營運經費,另一問題是他們難以聘請研究生,「研究所是直屬校長的,我們無本科連接,又不隸屬任何學院,因此我們無法物色本科生,要靠捐款支持極有限度的研究生」。梁秉中指出,今年捐款不足,暫無法聘用研究生,連帶他們的研究平台規模亦縮減了一半,由逾60人減至目前約33人。

5月中,中央政府正式實施「資金過河」,香港每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各獲批100萬元人民幣經費,「很多人說只得100萬『有鬼用』,但對我們來說好有用。當然我們希望是持續資助,不然一次性資助只是一個姿態」。

更多港聞
執行處首長3年署任惹猜測 白韞六批有人中傷廉署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前年7月發生有「女神探」之稱、署任執行處首長李寶蘭離職風波,接任的丘樹春其後一直署任至今,早前再獲署任職務多3個月至本月... 詳情
內地女駕電動單車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特遣隊人員昨早巡經上水新運路近粉嶺圍時,發現一名女子駕駛一輛電動單車,單車安裝一把紫色巨傘,遂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記者英語提問 建議即時傳譯不重複  朝早waste time論 林鄭夜致歉
【明報專訊】英文係香港法定語言之一,特首林鄭月娥噚日朝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被記者以英語提問後,她建議日後鰤搧社蘢`設即時傳譯,等佢唔使用... 詳情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係一間有基督教背景鴾j學,佢]有個叫校牧處鼣〞龤C早排學生反對普通話考試風波,學校成立鱄蚑晙d委員會,而主席就係時任校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