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節本周六舉行 設幹細胞捐贈攤位

[2018.07.04] 發表
社區組織新聞會現場。(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中國專業人士協會(CPAC)主辦的華夏節即將舉行。在這個夏季活動中﹐將設一個幹細胞捐贈攤位。該協會昨天和一批華裔組織一起舉行新聞會﹐呼籲華裔社區共襄義舉。

中專協行政主任時安迪表示﹐現時捐贈幹細胞過程﹐已經大為改善﹐不再使用傳統抽骨髓方式﹐而是和抽血比較近似。血從捐贈者身上抽出進入儀器﹐抽取其中血小板﹐然後鮮血又流回捐贈者血管中。

傳統抽骨髓方式﹐是從臀部後插針抽取骨髓。這種方式雖然已避開重要神經與器官﹐但捐贈者須進開刀房全身麻醉﹐術後還需休息一至二周。

這每每使得潛在捐贈者擔心﹐花費時間太長﹐以及影響捐贈者本人的健康。

時安迪稱﹐在募捐點﹐捐贈者報名之後﹐工作人員會使用棉花簽在捐贈者口中掃一下﹐收集其基因樣品﹐加以封存。捐贈者從此可能根本也沒有人找他們。只有在出現需求、配對合適的情況下﹐才會有人找上門來。

溫哥華的侯欣欣﹐亞明頓的中越混血兒Bille Nguyen﹐2人因患血癌﹐命懸一線﹐都需要進行幹細胞移植。但開始尋找合適幹細胞時﹐困難重重。

主要原因是﹐因遺傳因素所限﹐華裔病人基本上必須由華裔提供幹細胞。但華裔捐贈者只佔全部捐贈者的6%。這造成在加拿大﹐白人患者找到合適幹細胞的機會是80%﹐而華裔僅20%。

今年的幹細胞募捐活動仍由多個華人組織合辦。

華夏節於本星期六(7日)在賴士民廣場上午11時至下午5時舉行。另有7月21日、22日在烈治文山時代廣場的嘉年華﹐也設捐贈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